舌头像被火烧了一样,一直不见好,照镜子又看不到伤——不少人有这样的烦恼。起初还以为得了舌癌,非常惶恐,一检查才发现是灼口综合征。灼口综合征是近年来较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病?

  烫伤般舌痛影响说话

  福建福州50多岁的杨女士最近总感觉自己的舌头不太对劲,就好像是吃热的东西时被烫过一样,刺痛难耐。医生检查后,发现她得的是灼口综合征。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主治医师林昱表示,灼口综合征是指发生在口腔黏膜,以烧灼感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病症。患者就像吃了辣椒,口干舌燥,味觉不灵敏,或嘴里有发痒、刺痛麻木等感觉,甚至还伴有异味。

  “该病患者多数在早起时疼痛感较轻,集中精神做事时疼痛也会减轻,如果话说多了,疼痛感易加重。通常伴随有其他主观感觉异常,如口干、味觉改变、麻木、粗涩等。”厦门弘爱医院口腔科主任于长英说。

  发病有几个明确特征

  于长英说,目前尚未找到灼口综合征明确的发病机制。“舌头每天有烧灼感超过两个小时,且持续两个月以上,在排除神经痛、舌癌、舌部病变等问题后,基本就能确诊为灼口综合征。” 于长英说,舌前部2/3的舌背和左右侧缘是主要的发生烧灼感的地方,此外,也有部分患者的不适感出现在上腭前部或下嘴唇等位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黏膜科医生姚辉称,灼口综合征不会癌变,也不会传染,但非常影响生活质量。研究发现,压力大者,绝经后妇女,假牙和补牙不佳的患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食管反流症、帕金森病患者,有高血压病服用卡托普利的患者,缺维生素B12、铁等营养素的患者,更易得灼口综合征。

  多与精神因素有关

  “治疗灼口综合征要对症下药。”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李雷说,就诊时医生会详细询问、检查患者是否有牙石、残根、不良修复体,是否长期大量吸烟等。如果是老年患者,医生会询问是否有高血压、糖尿病,是否有其他系统性疾病等。若与心理因素相关,医生会进行心理疏导,仍不见好转的话,会建议患者到消化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等专科进行相应检查。

  “大多数患者伴有精神萎靡、情绪低落、不想做事、失眠、忧郁、心情烦躁、恐癌心理等问题。”于长英说,“治疗基本上是让患者补充维生素等,主要还是以情绪引导为主。”

  (综合摘自《厦门晚报》《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