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身体里,有一根直接与心脏相连、每天像长江黄河一样奔流不息地向全身输送血液的大血管——主动脉。它从左心室出发,是血液到达全身的必经之路,一旦它出现问题,可能影响到全身相关部位的供血,甚至危及生命。

  “比如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这两种导致主动脉扩张的疾病都比较凶险。一旦主动脉破裂,死亡率高达80%以上,所以被称作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王海洋教授提醒,想远离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潜在的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是关键。这类病早期发现可采取控制血压、抗动脉硬化治疗和改善生活习惯等控制其进展。但若主动脉扩张达到一定程度,就需遵医嘱积极干预。即使需要手术治疗,也不必太过担心,目前临床上采用的微创介入手术恢复快、出血少,也能有效治疗。

  病例:阿伯腿无力,竟因腹部长巨“瘤”

  一个多月前,73岁的张伯双腿站起来都很吃力,脚像注了铅一样,站起来后想走动,每次都要停留十来秒钟才有力气迈开步子,到医院一查,医生竟发现他腹部有个直径最长约10厘米的主动脉瘤!

  “它像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爆破,需尽快手术!”王海洋带领团队马上为他安排做微创腹主动脉瘤腔内隔绝术。

  手术过程中,医生们发现张伯体内的这颗“瘤”犹如一个气球被吹到了极致,“瘤”内储存的血量上千毫升,已影响到其心脏等重要脏器的功能,同时造成下肢供血不足、行走无力。更危险的是,这段膨胀的血管壁已经被血流冲击得非常薄弱,如果未及时手术,一旦血流冲破血管外壁,像决堤一样大出血、休克,死亡很可能就是一瞬间的事。

  手术当天,在局部麻醉的状态下,王海洋教授团队通过张伯大腿根处的穿刺眼,用特制的细长导管将覆膜支架送到腹主动脉瘤部位,为血液流动重建一条“人工通道”,与腹主动脉瘤完全隔绝,成功“拆弹”。术后,张伯很快康复出院。

  解读:此“瘤”与肿瘤有本质的区别

  一听到查出“瘤”,很多人都会联想到肿瘤。对此,王海洋解释说,主动脉瘤虽然也带个“瘤”字,但却与肿瘤有本质的区别,它是指主动脉局部的异常扩张、膨出,而非像肿瘤、癌症那样有实质的细胞增生甚至是恶变。

  搞清楚了主动脉此“瘤”非彼“瘤”之后,不少人会松了一口气,感觉没那么危险。其实不然!

  “主动脉瘤就像人体内隐形的‘不定时炸弹’,隐匿性较强,平时可能没什么症状,但其危害同样不可忽视。”王海洋提醒说,主动脉扩张到一定程度之后,一旦“撑爆”血管,突然大出血可致休克死亡。

  “腹主动脉瘤是一种慢性疾病,约占主动脉瘤的85%,患者中老年男性相对较多。”王海洋教授坦言,几十年前,主动脉瘤可能还不多见,但如今已经成为血管外科相对常见的主动脉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吸烟都是高危因素。临床上不少患者在无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发生主动脉瘤破裂,死亡率可高达80%以上。

  防治:这样远离主动脉“不定时炸弹”

  “临床上,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是两种常见的主动脉扩张性疾病。”王海洋介绍,主动脉壁由内膜、中膜和外膜组成,主动脉瘤是动脉壁内、中、外膜一致扩张,像吹气球一样向外膨胀。当主动脉瘤膨胀到血管壁承受不住发生破裂时,可因大出血致休克死亡。

  而主动脉夹层也可称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主动脉瘤的特殊类型,它是因主动脉壁内膜撕裂出现破口后,高速、高压的血流冲入到主动脉壁中膜与外膜之间,形成夹层血肿,如果主动脉壁外膜被血流冲破,造成血管破裂,同样可致患者大出血、休克死亡。

  “想远离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潜在的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是关键。”王海洋建议,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有吸烟史、家族史、肥胖等高危因素的人群,特别是65岁以上有吸烟史或家族史的男性,每年应定期做胸部X线检查和主动脉超声排查。一旦发现存在主动脉扩张,应及时到血管外科就诊,进一步排查诊断。如果确诊为主动脉瘤或主动脉壁间血肿,经专科医生充分的安全性评估后,如没任何症状,也不影响其他脏器的供血,可暂时不手术。但严格控制血压、避免剧烈运动、彻底戒烟,这些日常“功课”一定要做足,以防止病情进展。另外还要遵医嘱定期做彩超或CT血管造影复查。一旦出现剧烈胸痛、腹痛等症状,应马上就医,以避免因血管破裂面临的危险。

  王海洋认为,如果不幸需要手术,也不必太过担心,可通过微创介入手术帮其血流“改道”,让动脉瘤不受高压血运的影响而被“引爆”,又避免传统开放性手术带来的大创伤及并发症。

  值得提醒的是,主动脉瘤或主动脉夹层患者术后仍应遵医嘱规律服药,严格控制血压。

  提醒:这些动脉血管病变也要当心

  王海洋提醒,除了上述提到的腹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等扩张性病变之外,还有很多血管狭窄性病变也需要格外重视,比如颈动脉狭窄、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糖尿病足等,如果得不到及时精准治疗,也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很多老年人出现间歇性跛行,腿疼、走不远,其实很可能是血管出了问题。”王海洋教授说,这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严重者会有截肢的风险。此外,还有一些老年人双侧血压有明显差异,出现不明原因的短暂性头晕、视力模糊、一侧肢体麻木、面部麻木等症状,则可能是动脉粥样硬化所致的颈动脉狭窄。

  据王海洋介绍,目前针对这类动脉血管狭窄病变,治疗手段也越来越多,可通过微创介入重建血管。除了支架置入术外,还可通过斑块旋切技术实现“无支架化”,降低、甚至避免人体血管内支架的植入率,进而避免支架断裂、移位、血栓等并发症,而且可反复多次进行,充分提高自身血管的“有效期”,延长支架植入术的“时间窗”,提高动脉血管远期通畅率。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 王海洋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