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104岁的梁爷爷(化名)在家不慎摔倒,疼痛难忍,经家附近医院医生做X光检查发现摔断了7根肋骨。家人将他转诊至广医三院心胸外科,该科专家团队仔细综合评估,经他和家属同意,挑战高龄手术“禁区”,帮他成功手术“接骨”。

  百岁老人摔断7根肋骨

  104岁的梁爷爷不久前不慎摔倒,疼痛难忍,家人马上将他送至附近医院,做X光检查发现,老人的5~11根肋骨出现了骨折,在这7根肋骨中共有11处骨折,多处发生严重错位。考虑到他年事已高,手术风险较大,家人将他转诊到广医三院。

  “正常成年人有12对肋骨,它们共同构成胸廓骨架,保护着人体肺、心脏等重要的器官。由于肋骨比较薄,而且缺少肌肉保护,在受到撞击后容易出现骨折,特别是有骨质疏松症的老人家。”广医三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刘盛华解释说,“肋骨骨折导致的胸廓变形和剧烈疼痛会影响人的呼吸和排痰功能,如果不正确、及时地处理,会引起血气胸、肺部感染、呼吸衰竭等并发症,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

  由于年纪较大,长期卧床的梁爷爷的肌肉力量差,呼吸和排痰功能也相对较弱,再加上肋骨骨折,如不及时有效治疗,将增加其肺部感染、血气胸、呼吸衰竭并发症的可能。不过,幸运的是梁爷爷基础病较少,其心功能、肝肾功能、呼吸功能检查显示,患者心脏瓣膜没特别问题,心排量在正常范围,心室心房也没有明显扩大的表现,心脏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肝酶,肌酐,尿素氮在正常范围,肝肾功能良好;血氧饱和度和血气大部分指标正常。经过综合评估并和梁爷爷及其家人充分沟通后,广医三院心胸外科团队决定为他手术治疗。

  挑战手术“禁区”,老人手术顺利

  “高龄老人身体机能,尤其是各重要脏器功能退化,手术和麻醉耐受能力急剧下降,面临的手术和麻醉风险剧增。”广医三院麻醉科主任医师王寿平坦言,给104岁的梁爷爷做手术,术中麻醉管理也十分重要,否则很可能增加术后心血管事件和脑血管意外的风险。

  在各项检查完备后,3月25日,广医三院专家团队为梁爷爷施行了手术,整个手术历时两小时。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梁爷爷恢复良好,术后第5天便顺利出院了。

  刘盛华指出,肋骨骨折是最常见的胸部钝性伤,常合并肺部挫伤等伤情,高龄老人较其他年龄段更易出现肺部感染和其他并发症。他提醒,高龄老人、骨质疏松症者平时居家和外出都要小心防摔倒,一旦不慎摔倒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