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

  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与出生率跌破警戒线,正在成为影响民生持续改善和国家长远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

  一方面,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之比从2000年的7%上升到2019年的12.6%后,将在2025年达14%以上,届时将从轻度老龄化阶段步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另一方面,出生率持续下降,从2016年的12.95‰下降到2019年的10.48‰,2020年继续下降。这两组数据充分显示了我国人口结构的深刻变化,如果不能妥善应对,不仅会对家庭建设产生不利影响,也会给国家发展带来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我国老龄化的加速度发展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人均寿命持续延长和出生率持续降低是两个最为重要的原因。因此,我国需要尽快统筹施计,完善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人口服务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调研中发现,传统的传宗接代、多子多福观念走向式微,年轻人普遍感到生育焦虑,其原因主要有:一是育儿成本居高难下,几乎要占家庭日常支出的三分之一左右;二是儿童课业负担繁重,且有许多内容从学校转嫁到家庭,家长普遍反映占用时间太多;三是工作竞争压力大,父母难以平衡育儿与工作的关系;四是社会化服务供给不足,养老服务与儿童福利发展滞后,致使年轻人需要承担着照顾父母与子女的双重责任。当然,还有一部分人并无生育意愿,选择不婚不育者、丁克夫妇在增加。

  在人口老龄化进程不可逆转的情形下,破解养老难与育儿难的问题,事实上成了十分紧迫且重大的课题。适宜的发展取向是统筹考虑“一老一小”问题并精准施策。一是尽快制定新发展阶段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的顶层设计,将人口均衡增长作为重要的政策目标,在积极推进健康老龄化措施的同时,通过有效政策促使人口出生率回归到正常水平。二是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解决总量供给不足、结构不尽合理、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尽快建立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在立足社区的基础上确保有需要的老年人能够普享公共服务,特别是增加护理型床位的有效供给,这是解除老年人后顾之忧和减轻家庭成员照护压力的必由之路。三是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畅通老年人参与社会的途径。四是加快补上儿童福利事业发展的短板,包括建立基本儿童服务制度,赋予所有儿童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法定权益,再辅之以儿童津贴与家庭津贴,以减轻育儿的刚性负担。五是深化幼儿园与义务教育改革,坚决杜绝幼儿园小学化,避免将学校教育转化成家庭教育。六是重视女性权益保障,采取更加灵活的女性就业政策,为育儿休假的女性自动计入公共养老金待遇。

  (作者:郑功成,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7日 1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