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能源汽车理想ONE因突然降价两万元出售、并将升级换代停产,陷入了车主维权漩涡。

  部分车主在投拆平台以“存在欺骗销售问题”“虚假宣传”为由,集体投诉理想汽车涉嫌消费欺诈,并提出了维权建议,包括退还购车款两万元;保证车辆停产后维修事宜,提供终身质保;提供理想ONE置换升级新产品L8的方案,或者厂家以适当价格回购等。

  截至发稿前,理想汽车表示将为2022年7、8月提车的车主申请3000元钱的油卡补贴。

  在此事件中,理想汽车的这种行为是否存在“违规”?业主诉求是否合理,能否得到相应法律支持?对此,行业专家对消费者和车企给出建议。

  新能源车主不应持“保值心理”?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停产理想ONE,车企顺势推出理想L8进行企业车型的产品切换,是企业根据自身市场情况采取的一个适时的产品规划战略。

  “停产理想ONE,加速产品更新,这是车企合理的市场行为。但由于理想汽车采取的是直营模式,价格机制相对比较僵化,没有对市场供需变化及时做出调整,最终造成了消费者的集中‘抱怨情绪’”。崔东树建议,未来,车企在产品序列更新与维护老车主们的感情之间仍要努力做好一个平衡。

  知名汽车分析师、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表示,理想ONE事件并非是业内孤例,早前,特斯拉、小鹏汽车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在做车型升级时,也曾引发车主维权。

  事实上,从消费者视角来看,车主购车后马上降价并停产,这一方面会使车主汽车的残值快速降低,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车主后期的维修保养费用。

  从车企发展利益而言,如果企业在销售过程中,提前释放新车型的相关信息,一方面会压制老车型的销售势头,导致车主持币观望新车型,另一方面,提前泄露要推出的新车型,这有可能使车企竞争对手得以提前进行产品布局,从而置车企于不利境地。因此在这一点上,车企与消费者双方存在利益不一致。

  但双方矛盾并不是不可调和,张翔指出,类似理想ONE事件,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种新情况、新问题。双方应面对面坐下来,本着多维视角、理性客观的态度来共同解决问题。

  张翔指出,消费者在购买以技术驱动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时,要调整心态、慢慢适应,更不应抱有“购车之后就一定能保值”的观念。

  对比燃油车发展历程,张翔指出,相对而言,传统燃油车在技术创新方面更新迭代慢,车企的新老两代车型之间变化不会很大。但新能源汽车,作为一种高科技产品,行业都在持续追求技术迭代,而新车技术升级越快,老车贬值就越快,同样,车型停产也会很快。

  张翔建议,“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时就要有相应的心理预期,这个可以类比购买苹果手机”。

  定价策略如何灵活处理?

  新能源汽车在发展中进行产品迭代,该如何平衡好企业与个人利益?崔东树指出,可以借鉴早期传统燃油车市场发展经验,品牌车企也曾面临相关车型升级后“消费者堵门”的现象。后期,这种现象基本就消失了,主因就在于企业针对消费者、以及整个新品的价格策略进行了及时的调整,各方面的应对都非常灵活。

  此外,传统的经销商模式与直营模式仍有巨大差异。比如在此次理想ONE事件中,经销商模式,实际上可以在车企、车主的市场博弈中扮演一个协调者的角色,以此有一定矛盾缓冲带。而车企采用直营模式,由于价格比较刚性,面对突发事件、变化的市场环境时就相对被动。

  张翔表示,我们的新能源车企在应对此类维权问题上,表现仍不够成熟。当前,大部分车企仍要直面生存压力,在想尽办法将老款库存车销售出去,由此尽快回笼现金流。这是当前车企面临的很现实的情况。

  他建议,随着行业发展成熟,车企可以建立自有品牌的二手车回收制度。(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