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 王展)最近,记者的车辆总是在行驶过程当中出现方向盘抖动的情况,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基本上车辆速度在80km/h左右的时候出现比较频繁,为此记者找到了中国交通智库的专家牛英伟,来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如果车辆速度在80km/h滑行时,明显感觉到来自方向盘上的摆动震颤,或者在这个速度下,松开方向盘,可见方向盘在左右快速的摆动震颤,通常说明车辆的车轮,需要做动平衡了。动平衡,是指车轮在转动时整个车轮圆周范围内的质量分布是均匀的,不会因为质量分布不均匀,在转动的离心力作用下发生周期性的震动。速度80km/h滑行时出现抖动,特别是从方向盘上体现出来的抖动,是车轮动平衡不良的典型现象。

新车出厂时,或者车轮维修时,都会将车轮进行动平衡调整。调整车轮动平衡的方法是使用专用的轮胎平衡机,测量出车轮不平衡的位置,粘贴增加平衡配重块(铅块),通过配重的方式,使车轮圆周范围内质量分布均匀一致,达到动平衡的效果。

轮胎动平衡不会无缘无故的破坏的,当出现上述典型的动平衡不良现象时,首先需要检查轮胎是不是有异物,特别是轮胎轮圈的内壁。有时车辆过了一个泥潭,车轮内壁沾了泥沙,破坏了轮胎原有的动平衡,就会造成轮胎动平衡不良。再有就是最近有无轮胎的磕碰等等,需要寻求专业方法恢复轮胎的动平衡。

编辑:李元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