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 王展)车辆刚刚启动时,发动机舱里发出“嗞嗞嗞”的尖叫,就像摩擦时产生的尖锐噪音,天冷时启动最容易出现,而随着发动机运转逐渐平稳,以及温度不断上升,声音逐渐消失了,有时车辆刚起步或者低速拐弯时也会偶尔出现,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据央广网中国交通智库专家牛英伟介绍,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有一定车龄的汽车上,原因大概率是发动机皮带打滑发出的摩擦噪音。发动机皮带,是发动机带动水泵、发电机、空调压缩机,以及转向助力泵等从动附件一起转动的传动部件,是典型的皮带传动方式。另有皮带涨紧器(轮)来始终向皮带施加张紧力,以维持一定的皮带张紧程度,保持足够的摩擦力,完成在各种情况下有效传动,防止打滑现象的发生。

随着使用,皮带会逐渐磨损,皮带橡胶老化变硬,加之温度以及环境的影响,涨紧器张紧力下降或运动卡滞,都会造成皮带传动(暂时性)失效,或传动效率下降,从而出现打滑。而打滑就是皮带与传动部件之间发生摩擦,就会产生摩擦噪音,典型的噪音就是“嗞嗞嗞”的尖叫声。通常在发动机刚刚启动运转的冷状态下,或车辆起步以及发动机低速转向产生负荷时发生。遇到这种情况,需要着重检查皮带和皮带涨紧器(轮),更换发生老化的零部件之后,噪音即可消除。

编辑:李元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