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 王展)全国大部分区域近期迎来新一波寒潮,北京目前白天气温已经降到了0℃以下,在这样的天气开车,司机会发现车窗非常容易出现雾气,这时大多数驾驶员都会选择打开前风挡玻璃除雾功能,从而保障行车视线不被遮挡,但有些时候暖风除雾不但无法除雾,还有可能导致雾气加重。

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湿度比较大的天气里,比如北方秋天的雨季或者南方湿冷的冬季。造成这一情况的原理很简单,风挡玻璃上的雾气实际上是水蒸气遇冷液化形成的小水珠,暖风之所以除雾效果好主要是因为气流温度高、流速快,可以使挡风玻璃上的小水珠迅速蒸发,雾气就消失了。

但在空气湿度比较大的天气里吹向风挡玻璃的是又热又湿润的空气,由于空气湿度已经很大了,无法再吸收新的水蒸气,所以这些湿热的气流吹向风挡玻璃后不但无法使挡风玻璃上的水珠蒸发,反而会使湿热空气里的水蒸气继续液化并附着在挡风玻璃上,最终导致挡风玻璃的雾气越来越重。

这时候想要快速除雾只需要打开空调压缩机,也就是空调面板上“A/C”按键。空调有除湿的效果,打开压缩机后空调蒸发箱会变得非常凉,湿润空气经过时内部水蒸气会大量液化并附着在空调蒸发器上,空气流过蒸发器后变得非常干燥,这些干燥空气再经过暖风水箱加热变成干燥的热风,可以加速挡风玻璃上的雾气蒸发。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