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中国汽车工业近十年的发展成就,其中从产业规模、产销数据、新能源发展、汽车出口等多个角度对我国这十年的汽车产业进行了盘点梳理。

近十年,中国汽车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汽车产销量也稳居全球第一,成为了全球最活跃的汽车市场。

十年以来汽车工业总产值、上缴利税不断扩大,对于GDP的贡献显著增强,并成为稳定就业的重要力量。汽车消费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2.4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4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83.3%,年均增长7.0%,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保持在10%以上;2021年,汽车制造业完成营业收入超过8万亿元,达到8.7万亿,实现利润保持在5000亿元以上,达到5306亿元。

行业地位持续提升。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同时也是机械工业领域规模最大的产业,汽车工业产业关联度高、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综合性强、零部件数量众多、附加值大,对工业结构升级和相关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汽车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在推动技术进步、优化交通结构、带动相关产业、拉动就业等诸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汽车工业作为制造业代表性产业,在技术大变革趋势中始终处于引领地位。10年来,汽车工业凭借技术不断迭代升级,总体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再向中国智造的跨越式发展。智能制造、智慧工厂、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数字化等诸多新兴技术在汽车工业的发展过程中都得到了广泛应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成功实现换道超车,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成为全球汽车创新发展的引领者。

2012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1931万辆,2021年达到2628万辆,比2012年增长36.1%。10年来,汽车销量年均增长3.5%,年均销量超过2000万辆,稳居全球第一,汽车工业作为全球最大市场的地位日益巩固。其中,新能源汽车2021年销量达到352万辆,10年来年均增长超过86%。

消费升级趋势显著增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汽车消费者对品牌、品质、服务等汽车附加属性更加关注,供需两端共同作用下消费升级趋势愈加明显。首购和换购人群购置高档车型比例不断增加,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消费结构越来越显著地体现出向高端化发展的特征。“Z世代”、“她经济”、“城市新中产”、“小镇青年”等一系列新消费群体的不断壮大,加快促进了汽车市场转型升级趋势。

编辑:王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