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川渝等地区持续高温干旱导致水电发电骤减,汽车产业相关企业积极响应政府要求停工停产、让电于民,部分车企的生产供应因此而有所放缓。

尽管如此,从数据上来看,8月的汽车产销总体的完成情况仍然超出市场预期。9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布最新数据,数据显示,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9.5万辆和238.3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4%和1.5%,同比分别增长38.3%和32.1%。其中,乘用车受政策促进的效应依旧明显,8月销量同比增长36.5%;商用车板块也成功走出低谷,产销量实现今年的首次同比增长。

中汽协预计,未来几个月乘用车仍会呈现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还会延续良好发展势头,为全年汽车市场实现稳定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高端品牌乘用车增速明显

受国内多项刺激消费政策的拉动,8月乘用车产销超出市场预期,国家实施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效果继续显现。

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国内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5.7万辆和212.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4%和2.3%,同比分别增长43.7%和36.5%。

其中,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增速显著,8月共销售35.1万辆,同比增长43.5%。

此外,中国品牌乘用车的销量继续走强,8月累计销量102.9万辆,同比增长45.3%,市场份额达到48.4%,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销量继续走高

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仍然是8月汽车市场的一大热点,比亚迪、吉利、上汽通用五菱、广汽埃安、奇瑞汽车等几家车企8月的销量均实现了大幅增长。

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8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9.1万辆和66.6万辆,月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产销同比分别增长 1.2倍和1倍。

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3.6万辆和5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92.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5万辆和1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1.6倍。从增速上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增速已赶超了纯电动。

1-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累计达到386万辆,同比增长1.1倍,距离全年550万辆的销量目标已经完成了70%。

中汽协分析称,近期,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又出现上涨苗头,再加上国内疫情多点散发,这些因素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不确定性,需要行业及企业密切关注,审慎对待并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汽车月度出口量首次突破30万辆

8月,汽车出口的表现继续抢眼。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汽车企业出口30.8万辆,连续创历史新高,实现出口历史上首次超过30万辆,环比增长6.2%,同比增长65%。

分车型看,乘用车本月出口26万辆,环比增长7.6%,同比增长68.7%;商用车出口4.9万辆,环比下降0.3%,同比增长47.5%;新能源汽车出口8.3万辆,环比增长53.6%,同比增长82.3%,呈现高速增长势头。

此外,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还首度公布了我国动力电池的出口情况,8月,我国动力电池出口量总计1.9GWh,其中三元电池出口量达0.8GWh,磷酸铁锂电池出口量达1.1GWh。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接下来汽车出口的表现预计会延续此前涨势,从全年来看,今年的汽车出口表现会较为抢眼。

近期,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对外释放了国际化布局的信息。9月8日,比亚迪汽车泰国有限公司与WHA伟华集团大众有限公司签约,正式签署土地认购、建厂相关协议。据悉,比亚迪泰国工厂将采用最先进的右舵汽车技术,预计将于2024年开始运营,年产能约15万辆,生产的汽车将投放到泰国本土市场,同时辐射周边东盟国家及其他地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认为,目前,我国的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产品力已有较大提升,具备较好的国际竞争优势,新能源汽车出口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热点。(韩忠楠)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