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新能源车已经在全球市场形成一个新的风口,占比率正在不断攀升。在浙江省惟一的汽车整车进出口口岸——梅山口岸,一批向阿拉伯国家出口的汽车整装待发。

  “本次出口汽车预计2980辆,包括燃油车、新能源车和工程车等类型,主要出口到沙特阿拉伯王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国等阿拉伯国家,30小时左右可以全部装运完毕!”梅西汽车滚装码头操作人员介绍。

  据悉,今年1月至11月浙江宁波向阿拉伯国家出口汽车4.40万辆,价值50.63亿元,汽车出口业务上再上新台阶。梅山口岸拥有良好的汽车进出口条件,2022年宁波梅山港区滚装船码头计划完成装卸成品汽车46万辆,主要出口目的地为阿拉伯国家、欧洲和东南亚等地区。

  随着极氪未来工厂产业集聚效应增强、上汽大众宁波分公司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升级、拓普集团超大型一体化铝合金结构件制造等新型工业化项目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成为宁波汽车制造产业新焦点。

  记者了解到,宁波目前共有110家企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出口业务,今年以来,汽车出口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表现出超强增长态势。今年1月至11月,宁波市电动载人汽车出口79697辆,增长55.9%,出口贸易额增长2.7倍,价值7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76.6%。民营企业为主要出口企业,出口77亿元,占比98.7%,增长297.4%。

  欧盟、以色列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为前三大出口市场,分别对其出口48亿元、15亿元、10亿元,分别增长1.9倍、33.1倍、7582.5倍。

  出口汽车报关人员表示:“中国出口新能源汽车与国外品牌新能源车竞品相比产品力更强,在全球降低碳排放的大趋势下,新能源汽车市场释放出巨大需求,在国际市场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为推动宁波汽车产业发展,宁波海关成立支持新能源产品工作专班,设立新能源产品“问题直报点”,针对性宣贯重点国家(地区)新能源产品法规标准,辅助评估产品安全性能,帮助企业研发的高能量密度电动汽车顺利通过国外机构检测。

  据悉,宁波海关建立通关、减免税、原产地、出境加工等6项保障清单,助企用好用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优惠政策,实施“点对点”精准化服务,落实进口汽车零部件和生产设备“优先实施检验”“先声明后验证”“采信认证机构认证证书”等便利化措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在此基础上,宁波海关监管进一步保稳提质、优化服务。主动安排专人与汽车企业对接,指导企业办理通关手续,解决通关难题。

  “得益于宁波海关的便利化措施,我们的车辆可以做到随到随检,有不合格的地方,海关人员还会手把手指导如何整改,这给我们节省了物流成本,更提高了研发生产的速度。”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梅山海关关员高师聪介绍:“为助力汽车快速通关,我们还实行‘随到随检’‘船边查验’‘7×24’小时查验、登临检疫预约加班等,开辟专用汽车出口通道,实现出口汽车快速识别、自动验放,提升车辆集港效率,还将口岸汽车装卸作业能力提升了50%以上。”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