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王展)5月18日傍晚,保时捷中国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保时捷关于转向柱电动调节功能问题的解决方案”,算是保时捷“减配事件”特别工作组对此前广受质疑的“双标”问题的回应。

事件回顾:保时捷这盘“菜”,中国消费者吃着不香了?

(图源:保时捷中国官方网站截图,央广网发)

根据上述解决方案,针对“此前承诺过恢复转向柱电动调节功能的客户”,保时捷将在2022年第三季度启动免费提供相关功能的恢复服务,但因为半导体供应极度紧缺,需要分批次完成此次恢复工作。消费者也可以选择不恢复电动转向柱这一功能,保时捷将提供统一金额的补偿方案。所有受影响的消费者,不管最终选择如何,保时捷官方将提供整车一年延长保修服务

但是,在这份解决方案中并没有给出具体的补偿数字

随后,央广网记者致电北京一家保时捷授权经销商。据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消费者不恢复电动转向柱这一功能,保时捷中国将统一提供价值13800元的售后服务代金券作为补偿,在全国任何一家保时捷授权经销商处均可使用。”

另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方案中提到的一年延长保修服务价值在1万元左右,根据车型不同,此服务价值也会上下浮动。

麻辣车评:

根据上述解决方案,保时捷看似把选择权交给了消费者,要么选择恢复电动转向柱功能,要么选择价值13800元的代金券,但记者认为,这道选择题不好做。

先说前者,这种服务是保时捷必须提供的,因为消费者买的是整车,汽车制造厂的零部件供应出现问题是不能将损失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多说一句,您如果选择了此项服务,什么时候能补回这个功能就看运气了,毕竟,没人知道半导体供应什么时候能恢复正常。

再说13800元的代金券。这些代金券基本能够满足消费者在4S店给保时捷Macan(保时捷最便宜车型之一)2.0T车型做三次保养(第一次3436元、第二次4952元、第三次5456元,合计13844元)。或者消费者也可以在4S店里选购任意精品。用3次保养或者保时捷的周边产品换您车上的方向盘电动调节,真的划算吗?

至于给所有受波及用户提供的一年延长保修服务,就更让人觉得奇怪了。现在保时捷在售所有车型都提供三年10万公里的质保服务,再延长一年的话就是四年。虽然这项服务在保时捷4S店内价值1万元左右,可保时捷的质量还是蛮过硬的,很少有开四年就需要质保维修的。所以,这项服务对消费者价值又有多少呢?

更让记者觉得疑惑的是,在此份解决方案当中,对于不同市场的“双标”问题并没有进行说明。中国作为保时捷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单一市场(占其全球总销量31.7%),难道我们的消费者无权知晓保时捷在其他国家市场是如何解释或处理这件事的吗?

综上所述,保时捷“减配事件”特别工作组给出的解决方案,您还满意吗?

欢迎您致电央广网汽车频道,发表您的看法。热线电话:010-56807181

编辑:刘梦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