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 王展)2018年9月28日,浙江温州,威马汽车工厂里热闹非凡,“威马汽车EX5产品上市交付大会”在声光电的氛围里隆重举行。现场一辆辆大货车装载着首批待交付的威马EX5运向全国各地。交付大会上,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在舞台上慷慨激昂,向所有合作伙伴和参加大会的媒体描绘着威马汽车的未来。

2018年举办的“威马汽车EX5产品上市交付大会”现场盛况 央广网/王展摄

四年多的时间里,威马汽车又陆续推出了EX6、W6、E.5等车型。前三年,销量虽然没有太大起色,但也算“稳步增长”。2019年,售出16876辆;2020年,售出22495辆;2021年,销售量增长至44157辆。转折出现在第四年,2022年,威马汽车销量突然降至29450辆。更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威马汽车在全国各地的销售服务门店大量关闭,配件紧缺,给既有车主的车辆维修、保养造成了困难。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底,仅黑猫和车质网上,就有超过600位威马车主反馈各种质量及售后问题,有很大一部分车主的诉求表现在车辆维修保养上。经销商表示没有配件或配件一直不到货等,甚至有4S店给车主反馈说,联系不上威马汽车……

网络截图

面对车主们遇到的大量类似问题,威马汽车并没有做出权威回应。

断了的是配件供应,没有断的是威马汽车官方微博。2023年以来,每个月其官方微博都有多条更新,在2月17日,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在微博评论区与网友互动,表示:过去一年因为疫情和市场环境的客观影响,威马确实遇到一些困难。我们正在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的措施进行调整,全力保障复工复产,保障终端用户的体验。痛定思痛,才能整装再出发!感谢大家的关心,也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等我们的好消息。

网络截图

车主们等来了“振奋”的“鸡汤”,但还是没有等来急缺的零部件。有威马车主反馈,就因为零部件迟迟未到,车已经放了几个月不能上路。

投诉网站截图

记者致电了威马的官方400客服电话,对方表示不能回复此类问题。

当记者走访北京地区经销商时发现,包括蓝色港湾店在内的多家店面已经停业,随后记者从网上查到了北京威马用户中心来广营4S店的电话,但打过去语音提示为空号。

对于汽车消费者,售后保障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这也是很多消费者选择大厂、热门车型,避开一些小众车甚至互联网汽车品牌的原因。威马汽车的此番表现,或多或少给小众汽车品牌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3月7日,威马汽车官方微博又发布一条博文,表示“以变革应对挑战,威马汽车全力开展复工复产”。我们依然期待威马汽车能度过难关,也希望车主们能够早日实现修车和保养的需求。

央广网汽车频道将持续关注后续情况。

编辑:李元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