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 王展)特斯拉2012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中国在售车型有四款,分别是Model S、Model X、Model 3、Model Y。其中Model S、Model X为原装进口车型,Model 3、Model Y在中国建立了生产线。从销售价格看,原装进口车型售价在80万至105万元之间,国内生产的Model 3、Model Y目前售价在20万至40万元之间。

不管售价高还是低,对于一辆汽车,空调系统都是“标配”。然而,一些Model Y车主们的冬天不太好过,空调异响、暖风吹不出、热泵需要频繁更换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一到冬天,特斯拉服务站似乎成为了他们交流车辆问题的据点。

北京的宋先生在2021年初订购了一台Model Y,在当年的一季度末提车,成为该车型的首批车主。提车时,北京的天气已逐渐转暖,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宋先生没有使用空调制热功能。

直到2021年10月,北京的秋天如约而至,天气逐渐转凉。进入驾驶室后冰凉的座椅和空气,让宋先生第一次打开了暖风。然而,出风口吹出的只有自然风或凉风,调试了半天,依然没有暖风吹出。随后,宋先生拨打了特斯拉400客服电话,将车辆开到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管庄附近的特斯拉官方服务站。

(宋先生提供的维修结算单)

服务站检测后告知,宋先生的车辆存在空调系统异常,解决方案为移除和更换空调压缩机。

问题原因找到了,宋先生也松了一口气,接下来的一个月,虽然北京的天气越来越冷,但宋先生的车内很温暖。但是,这份温暖仅仅维持了1个月,空调系统再次出现明显异响。无奈之下,2021年11月18日,宋先生又将车辆开到了特斯拉管庄服务站,再一次更换了空调热泵、压缩机和空调管路,之后测试正常。

(宋先生第二次的维修结算单)

宋先生此时心中已有疑问,为什么自己的这台车空调系统会连续出现故障,服务站随后给出的答复是:小概率事件。宋先生也只能祈祷,这次维修后,自己这台Model Y的空调制热能健康运行,不再出现问题。

很快,2022年秋天来了,宋先生忐忑的开启了车辆的暖风,这一次,空调发出了异响,但好在并没有影响制热效果,宋先生也就没有太在意。但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当时也有预感,空调可能又要坏了……

不出所料,2023年2月,空调热泵又坏了,出风口没有暖风吹出。宋先生第三次将车开进了特斯拉服务站。

(宋先生提供的委托修理合同)

因为车辆的空调系统总是出现问题,宋先生向特斯拉提出了退车,但特斯拉表示按照汽车三包法,宋先生的车辆维修次数并没有达到退换车标准,无法满足宋先生的要求。

此时,宋先生的车辆已购买两年,很快就要超出质保期限。面对每年秋冬都出现的空调制暖问题,宋先生又向特斯拉提出了对车辆空调系统延长质保的诉求,这一次,特斯拉同样表示:无法满足。

宋先生认为自己车辆的空调系统频繁出现故障完全是因为车辆质量问题,现在车辆还在质保期之内,相关零部件更换的成本由特斯拉来承担,但车辆一旦出了质保期,后续的维修和零部件更换费用都需要消费者自行承担,这是他不能接受的。

截至记者发稿,双方还没有就此车辆问题达成最终解决方案。

据了解,遇到空调热泵故障的特斯拉车主并不在少数。在一个由Model 3和Model Y车主组成的近千人车友群中,有近100位车主维修更换过自己车辆的空调热泵。

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在2022年共计在中国卖出了439770辆车,位居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榜第三位。宋先生作为Model Y首批车主,即将面对车辆质保到期后自费维修的问题,面对较为明显的共性问题,特斯拉目前为止没有做出官方回应,央广网汽车频道还将持续关注。

编辑:李元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