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 王展)烟花爆竹虽美,但同时也会带来一些隐忧。如果选择在车周围燃放烟花爆竹,燃放之后车辆上会覆盖一些炮灰炮皮,这些残留物需要正确的方式去清理才不会对车漆带来伤害。

在清理时,不要使用抹布去大力擦拭,鞭炮和烟花在燃放之后可能还会有一些比较坚硬的颗粒物掺杂其中,直接大力擦拭有可能会划伤车漆。驾驶员可以到洗车店,先使用高压气枪将车身上附着的炮灰炮皮吹干净,再进行正常的洗车动作。如果周边洗车店都关门了,驾驶员可以找到一些软质的清理物品,比如毛掸子,将车身上的残留物轻轻扫干净,再去洗车。

如果车身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带来了损失,比如出现一些划痕或者凹陷,甚至是燃烧痕迹,是否能够使用车险进行赔付呢?

记者致电了平安车险,据对方反馈,如果车辆被烟花爆竹炸伤,车主按照正常流程报案即可,如无法找到责任方,保险公司也会使用车主当年的车损险进行100%赔付,第二年保费也会相应上浮,报案时间不要超过48小时。如果能够找到责任方,则需要与责任方商量车辆损失赔付,也就不需要使用自己的车辆保险修车了。同时,保险公司还提示,被保险人及其家庭成员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车损不属于保险责任,不能得到保险公司理赔。

记者建议,如果您所在的城市可以燃放烟花爆竹,最好将车辆停到车库中,这样即避免了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车损风险,又省去了清理炮灰炮皮所带来的各项成本。

编辑:李元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