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正在面临着新一轮的洗牌。日前,多家新造车企业公布6月及上半年交付的成绩单。其中,小鹏汽车夺得6月单月销量及累计销量“双料”冠军,原本还处于第二梯队的哪吒汽车、零跑汽车大有“后来者居上”的趋势,上半年销量集体超过蔚来。

  与此同时,“新新势力”也在虎视眈眈地抢占市场份额。例如,华为与小康股份赛力斯联手打造的问界M5,今年6月销量已成功突破7000辆。业内普遍认为,新品M7的推出,有望让AITO问界成为新势力中的黑马。

  有人欢喜有人忧。在几家头部新造车企业集体坐稳“万辆”交付量宝座时,刚刚在港股递交IPO申请的威马却罕见“噤声”,迟迟未公布上半年交付量。追溯2022年上半年,绿驰汽车、速达汽车等新势力已被造车“后浪”们拍在沙滩上,或被吊销执照,或被挂牌拍卖。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从早期的草莽阶段,逐渐进入市场稳定发展阶段。对于新造车企业而言,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也会遵循着“二八定律”进行演化。

  “第二梯队”迎头赶上

  尽管受到局部疫情反复、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负面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国内主要的新造车企业仍然交出了超乎市场预期的答卷。

  小鹏汽车6月单月交付量达1.53万辆,同比增长133%;1~6月累计销量6.9万辆,同比增长124%,喜提单月和半年累计交付量“双料”冠军。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哪吒汽车、理想汽车、蔚来和零跑汽车,6月交付量分别为1.32万辆、1.3万辆、1.3万辆和1.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6%、68.9%、60.35%、185.7%。上半年,哪吒汽车、理想汽车、零跑汽车、蔚来分别交付了6.31万辆、6.04万辆、5.2万辆和5.08万辆,同比增长124%、199%、265%和21.1%。

  值得一提的是的,原本处于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哪吒汽车、零跑汽车正在以迅猛的势头赶超“蔚小理”。从各家公司上半年的交付总量来看,哪吒汽车已超过理想汽车,而零跑汽车也逆势翻盘,成功赶超蔚来。

  此外,由传统车企孵化的新势力例如广汽埃安、极氪、赛力斯等,也各自实现了销量突破。6月,广汽埃安销量2.41万辆,同比增长182.44%,1~6月,累计销量10.03万辆,同比增长133.88%。华为与小康股份赛力斯联手打造的问界M5,6月销量突破7000辆。据公司披露,问界M5 6月新增订单已突破万辆。这意味着,在产能充沛的前提下,问界月销量破万只是时间问题,大有赶超造车“前浪”之势。

  中信证券分析称,造车新势力于2022年集体进入新产品周期,产品成熟度相较于初代产品有明显提升,市场有望逐渐认识到新势力企业在人才吸引、技术积累、本土需求理解和响应方面的长期优势优势,叠加下半年电动车行业高景气度,看好新势力车企下半年投资机会。

  “尽管造车新势力总体的发展势头猛烈,但其内部已经出现了一定的格局演化,第一梯队的新势力在加紧巩固‘护城河’,第二梯队的新势力在努力迎头赶超,而部分弱势的新势力则面临着淘汰。”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当前的造车新势力阵营,已出现了大洗牌的苗头。

  的确,面对造车新势力内部格局的激烈变化,暂时领先的小鹏汽车已流露出了一丝丝的不安。日前,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造车一定是一场典型的马拉松,刚开始不要太靠前,前二前三是最舒服的,中后期再发力。”何小鹏认为,在2025年至2035年这十年,智能汽车将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而在2025年之前这段时间,小鹏要做的就是保持队形,成为第一梯队的主力。

  第一梯队的“危机感”,不仅来自于产业总体的竞争压力,还源于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迎头赶超。申港证券分析称,当前的新能源汽车赛道逐渐拥挤,且强手越来越多,以产品质量和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时代已经到来,造车新势力的竞争不再只局限于“蔚小理”之间,残酷的行业大洗牌已经开始。

  盘和林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目前“蔚小理”已从营销层面的竞争转向了技术层面的竞逐,三家公司正在打造技术壁垒,以拉开和竞争对手的距离。而第二梯队的新造车企业,则可以坚持“性价比”的打法,在产品设计上用巧思,体现自己的竞争优势。

  新品叠出竞争更趋激烈

  近期,“蔚小理”开启了新一轮的产品周期,使得造车新势力的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

  6月21日,理想汽车推出了公司旗下的第二款车型——中大型SUV理想L9,新车售价45.98万元,开启预订后销售火爆。理想汽车方面向记者透露,理想L9开启预订后的72小时订单量已超过3万辆。

  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小鹏汽车也对外释放了新品信息。据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透露,公司的旗舰SUV产品G9将于8月启动预订,9月将正式迎来上市。在他看来,这款车将是“50万以内的最好SUV”。其实,小鹏G9这款车在去年11月的广州国际车展上就已正式亮相。何小鹏解释道,之所以没有刻意追求上市进度,主要是因为好的产品一定要“足月而生”。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之所以在此时机推出新品,核心目的是为了巩固自身的市场地位,补齐产品矩阵。“早期造车新势力资金紧张,基本是通过打造爆款车的模式来赢取用户的,甚至靠单一车型走天下。但长期来看,如果只靠一款车型,对应地也只能参与单一的细分市场竞争,发展空间较为有限。”张翔认为,新造车企业要想稳固自身的市场地位,势必要加快产品布局的步伐,增加旗下车型的品类,参与各个细分市场的竞争。

  另有业内人士判断,理想汽车、小鹏汽车此轮推出的新品均剑指40万以上的汽车市场,不仅实现了价格上探,也将直接与蔚来“短兵相接”。公开信息显示,目前蔚来旗下的主销车型的ES8、ET7起售价均超过40万元,EC6和ES6性能版的售价也超过了40万元,签名版甚至逼近了50万元。今年6月15日,蔚来又发布了旗下纯电5座SUV新品ES7,新车售价46.8万元~52.6万元,将于8月28日开启交付。

  从目前蔚来推出的产品定位来看,40万元以上的高端豪华电动车市场,已成为公司锚定的“主战场”,而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的加入,则将进一步搅动这一细分市场的格局。据悉,按照小鹏汽车的规划,公司计划2023年在B级和C级市场各推出一款新车,继续布局中高端市场。

  开源证券分析称,目前头部新势力品牌已经通过自身优异的产品力,在消费者心目中营造出高端的品牌形象和调性,蔚来、理想、小鹏新车型的推出不仅标志着未来一段时间新势力产品的发展方向,更表明头部新势力品牌已经剑指BBA等传统豪华品牌,未来中高端市场当中自主品牌的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除“蔚小理”外,零跑、哪吒、广汽埃安也陆续推出价格更高的性能旗舰车型,致力于在2万以上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不断提升品牌基调和认知度。据悉,今年上半年实现“超车”的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在今年三四季度均有新产品上市。

  在产品定价方面上攻,代表了新造车企业集体向上的决心,而这些公司在自动驾驶、智能座舱领域的发力,则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智能化才是新势力比拼的新赛场。对比“蔚小理”最新的旗舰产品,它们均在自动驾驶配置上有了变革性提升,大量使用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高性能感知硬件,并配合高算力芯片,以更稳定的软件平台作为系统支撑,共同构成了一套更为稳定、先进的自动驾驶系统。在智能座舱方面,多数新势力企业也是用尽巧思,结合用户需求做针对性开发,力争实现产品的“千人千面”。

  盘和林认为,目前头部新造车企业的竞争正从营销层面迈向技术层面,谁能够在技术上有所突破,谁就能占据主导地位,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在他看来,这些技术竞争主要围绕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系统和车辆安全性。包括电池的续航能力、电池应对环境变化的稳定性、充电效率等方面。

  据“蔚小理”披露的一季报显示,三家公司集体提升了报告期内的研发投入。其中,蔚来以及研发投入17.62亿元,同比增长156.6%;小鹏汽车研发投入12.2亿元,同比增长128.2%;理想汽车研发投入13.7亿元,同比增加167%。蔚来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在一季报电话会中透露道,公司正在加大动力电池领域投入,目前已组建超过400人的团队,深入参与电池材料、电芯与整包设计等等研发工作。李斌认为,这些投入将提升蔚来产品的长期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中信证券认为,站在电动智能赛道的起点,系统性看好中国新势力企业在人才吸引、技术积累、本土需求理解和响应方面的优势。从中长期的视角,判断新势力车企有望代替BBA、大众、丰田等合资品牌,成为未来中国20万元~50万元价格段汽车的主流品牌。

  后来者虎视眈眈

  在造车新势力密集推出新品的同时,这条赛道上的后来者也开始逐步发力。

  日前,小康股份披露数据,今年6月,公司旗下的赛力斯汽车销量为7658辆,同比增长524.12%;今年前6个月,赛力斯汽车销量约2.16万辆,同比增长884.98%。这当中,由华为密切参与打造的问界M5的6月销量7021辆,新增大定10685辆。

  7月4日,赛力斯与华为联合打造的第二款产品问界M7如约上市,新车官方指导价31.98万元-37.98万元。此前,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曾评价问界M7的舒适程度超过百万豪华SUV,对新品信心十足。在余承东看来,AITO问界是目前成长最快的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据悉,问界M7预售4小时订单已破4万辆,销售火爆。

  张翔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问界的产品卖得如此火爆,华为的作用非常明显。不仅体现在产品设计和定义上,还体现在销售层面。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华为在国内拥有超过5000家高端体验店,几乎覆盖了国内的多数城市,并有超过6万家零售与服务网点。张翔认为,华为庞大的销售网络可以给问界带来进一步的销售增量。同时,由于华为的网点多位于城市核心区域,年轻消费群体的流量很大,而这部分群体也是购买电动智能汽车的主力,这些都会利好于问界的销量走高。

  除了问界M7外,高合HiPhi Z、恒驰5也于近日开启了预售,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共同孵化的阿维塔11也明确了要在8月8日上市,可以预见的是,造车新势力内部的竞争将进一步激烈。

  展望下半年,盘和林认为,新能源汽车站上风口已是必然趋势,具体到新势力内部的竞争方面,他认为那些缺乏性价比、口碑不佳的新势力品牌,市场份额会逐步流失,而头部的新势力则会恒者恒强,产业内的“二八”分化会越来越明显。

  开源证券分析称,造车新势力内部的洗牌,有利于带动国内智能化、自动化产业链投资机遇。尤其是“蔚小理”的核心车型,在智能座舱及自动驾驶领域均构建了完整的供应商体系,具有一定的投资潜力。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