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作为第二届中国(沈阳)智能网联汽车国际大会的一项重要日程,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拉开帷幕。部委领导、院士专家、整车企业、行业领军人物等100多位各界代表,共话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发展。当日,沈阳市还发出了首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辽A0001试”。同时,会上还举办了沈阳智能网联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仪式、战略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智能网联汽车 立法立规 需“加速度”

  “多年来,无人驾驶技术发展很迅速,相应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制定可能显得有点滞后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演讲中表示,智能网联无人驾驶在技术和政策法规这两个层面是相辅相成的。

  他表示,2025年中国将迎来规模性的产业化,加快智能网联汽车立法立规成为当务之急。他建议应该关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自动驾驶车辆上路的资质问题,应该建立并严格把住准入标准。二是自动驾驶车辆的经营主体,其民事责任怎么落实。三是自动驾驶,包括无人驾驶的车辆发生事故,特别是人身事故等,如何确定事故的性质和追责。这些问题,需要对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刑法做相应的修订和补充,希望地方政府可以先试行试点。

  质量认证为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助力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介绍,目前我国有效认证证书317.3万张,获证企业91.9万家,认证证书数量连续15年位居全球第一,质量认证已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性支撑。

  他认为,质量认证助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将更好地服务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他希望相关主管部门、汽车行业和广大道路交通参与者能更多了解认证、支持质量认证工作,充分发挥质量认证的体检证、信用证、通行证的基本功能,共同促进智能网联汽车质量认证体系的不断完善,以更优质的认证服务来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共赢共享、快速发展。

  聚焦开源RISC-V架构发展芯片产业

  “面对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新变局,聚焦开源RISC-V的架构是大势所趋。”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建议,要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面向未来“主流CPU”的市场,聚焦开源RISC-V架构发展中国的芯片产业。

  他表示,从国家对芯片产业的政策支持和各地方政府发展芯片产业的布局上看,中国当前发展基于新型RISC-V架构的芯片产业已具备一系列政策优势。同时,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是培育未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沃土。此外,据2021年统计,我国高等院校毕业生数量已达到909.4万人。从人才结构上看,具有国外高学历教育背景和成熟的专业经验的研发人员为塔尖,以庞大的技术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为基础,构成了中国科技研发的人才金字塔结构。如今,同时具备人才成本和供应优势的中国,正在成为全球高科技研发体系中的重要环节,人才优势为技术发展和创新提供了必要条件。(记者 刘宏伟)

编辑:张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