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146.41万辆,环比下降6.59%,同比增长33.03%,交易金额为903.92亿元。新能源二手车与整体市场走势一致,4月交易5.30万辆,环比下降5.3%,同比增长26.7%。流通协会表示,今年五一小长假对二手车市场带动作用不明显,预计5月交易量在140万-150万辆之间。

  流通协会表示,目前二手车商的主要盈利模式是赚取差价,但未来需扩展更多经营模式,包括二手车金融服务等。2023年汽车终端需求逐渐下沉,建议二手车商将经营重心转向县乡一级市场,未来县乡一级市场将有很大发展。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4月,全国二手车交易146.41万辆,环比下降6.59%,同比增长33.03%,交易金额为903.92亿元。新能源二手车与整体市场走势一致,4月交易5.30万辆,环比下降5.3%,同比增长26.7%。

  由于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今年二手车同比出现高速增长,1-4月累计交易量为573.85万辆,同比增长15.23%,累计交易金额为3611.40亿元。分车型看,基本型乘用车共交易342.2万辆,同比增长15.7%;SUV共交易73.3万辆,同比增长15.2%;MPV共交易34.7万辆,同比增长18.3%;交叉型乘用车共交易11.2万辆,同比下降1.2%。商用车方面,客车交易34.8万辆,同比下降0.2%;载货车交易47.3万辆,同比增长21.6%。

  对于5月市场情况,流通协会表示,今年五一小长假对二手车市场带动作用不明显,预计5月交易量在140万-150万辆之间。而6、7月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夏季,预计客流量将下降,建议经销商优先处理库存,回笼资金,确保淡季平稳度过。

  除此之外,价格下探也是目前二手车商需要警惕的因素。流通协会表示,在新车市场价格稳定后,二手车市场信心逐步恢复,但总体而言新车降价对二手车的扰动尚未完全消除,二手车收购价和销售价均有所下降。数据显示,4月,全国二手车交易均价较上月略有回落,较3月下降0.16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0.65万元。

  从价格分布看,4月全国二手车交易价格区间在5万元以内区间的车辆占比高达74.9%,环比增长0.6%,15万元以上区间占比9.7%,环比下降0.9%。

  新能源方面,4月,3万元以下、3万-5万元、5万-8万元区间新能源二手车占比有所增加,其中3万元以内占比30.6%,环比增长0.7%;3万-5万元区间占比18.3%,环比增长0.9%;5万-8万元区间的车型占16.9%,环比增长0.4%;8万元以上车型环比有所下降,8万-12万元、12万-15万元车型下降0.1%;15万-30万元下降1.2%;30万以上车型下降0.6%。

  对于未来二手车业务的研判,流通协会表示,目前二手车商的主要盈利模式是赚取差价,但未来需扩展更多经营模式,包括二手车金融服务等。2023年汽车终端需求逐渐下沉,建议二手车商将经营重心转向县乡一级市场,未来县乡一级市场将有很大发展。

  5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文件提及“健全新能源二手车评估体系,对新能源二手车加强检查和整修,鼓励企业面向农村地区市场提供优质新能源二手车”。

  流通协会认为,乡镇地区充电网络直接影响新能源二手车的流通,往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更多强调购买,忽略了使用环节,导致新能源汽车向乡镇一级推广时遇到瓶颈。本次发改委和国家新能源局发布的文件强调了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为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做好了铺垫。

编辑:张志强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