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记者 金一丹

  日前,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广州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达到规模化推广应用,加氢站布局建设稳步推进,初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枢纽。

  业内人士表示,预计相关政策对氢能商用车制造、可再生能源制氢以及氢气终端价格下降都有明显的推动作用,有助于解决区域氢能发展的短板。目前,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宝马等多家车企已在氢燃料电池领域提前布局。

  政策支持加大

  为实现到2025年在广州初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枢纽目标,方案从三方面提出了细化要求。在重点领域示范应用方面,方案提出,要强化财政支持保障,通过扩大场景应用、商业模式创新等,全市推广应用不少于2500辆燃料电池汽车,率先探索出一条安全、高效、经济、规范的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应用路径,建成全国领先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

  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方面,方案提出,到2025年,力争全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规模超过100亿元,培育不少于5家在产业链核心零部件领域排名全国前五的头部企业,引领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升级和成本下降,打造覆盖全产业链、技术先进的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零部件和整车研发制造基地。

  在基础设施保障方面,方案提出,车用氢气供给能力不断加强,到2025年,形成市内年产约3万吨、市外年供应1万吨车用氢气的稳定保障体系,完善加氢站建设审批、运营管理,力争建成加氢站50座以上,形成与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相匹配的车用供氢网络。

  中信证券认为,广州市的燃料电池产业政策目标明确,对燃料电池车的推广路径更加细化,有助于燃料电池商用车的推广和区域氢能成本下降,利好广东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城市群的发展,并有望带动全国氢能车的产销增速。

  川财证券表示,我国氢能产业政策的“1+N”体系已搭建完毕,未来发展目标清晰明确,预计2023年-2025年整车产销规模的增长速度将继续加快。

  多家车企布局

  氢燃料电池作为汽车产业新能源转型的路径之一,相比锂离子电池,在动力性能、补能等方面具有更大优势。近期,多家车企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加快布局。

  宝马集团日前宣布,开始小批量生产宝马iX5 Hydrogen氢燃料电池SUV。据悉,iX5 Hydrogen的效率和性能与同类PHEV相似。宝马集团表示,该车型整个燃料电池-电力系统可产生374马力的综合动力,其车身重量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款X5相当。

  长城汽车在氢燃料电池领域早有布局。长城汽车旗下未势能源11月底正式完成5.55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建材新材料基金领投,A轮领投方国投招商持续增资,氢能行业新秀立本能源跟投。

  2016年初,长城控股集团就将氢燃料电池开发列为集团重点项目,瞄准氢燃料电池世界前沿关键技术领域,面向乘用车、商用车市场开展平台化零部件设计。资料显示,未势能源近年来自主攻关研发了多项产品,如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电堆、膜电极、储氢瓶、瓶阀与减压阀等。

  上汽集团在2001年启动“凤凰一号”燃料电池汽车项目的研发工作,并在燃料电池领域取得511项技术专利,参与制定了15项燃料电池国家标准。

  2018年,上汽集团成立了捷氢科技,聚焦氢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研发制造。2021年10月,捷氢科技正式发布了M4燃料电池电堆以及P4H、P4L燃料电池系统。

  川财证券表示,下游整车规模不断扩大,将有力带动中游燃料电池动力系统装机规模提升。在规模效应的带动下,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成本将不断下降,进而促进整车和零部件商业化进程加快,形成良性闭环。

编辑:雷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