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新能源二手车成交量仅3辆,但我们的二手燃油车成交超过了200辆。”在海南海口经营二手汽车业务的一家知名公司梁姓负责人表示,公司年度经营业绩中,新能源车与燃油车的数量形成了鲜明对比。而类似情况,在海南二手车市场属于普遍现象。

“新能源二手车市场不够活跃,价格忽高忽低不稳定,入手一年以内的车辆,价格浮动可能在三四成左右,这点无论对经销商还是车主而言,都造成了较大的心理障碍。”该梁姓负责人表示,经销商还是希望能够有稳定的收益,但目前由于缺乏行业标准,市场基本上没有定价机制,同时由于质保条款等问题导致消费者顾虑重重,一系列因素叠加之下,二手车市场目前并不活跃,尚待“激活”。

海南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十分重视。早在2019年3月,海南省就发布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成为全国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省份。

根据海南省工信厅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海南省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约5.33万辆,提前3个月完成5万辆的年度推广任务,其中个人用户占全部推广量的85.6%。

同时,海南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速也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截至今年9月底,海南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17.17万辆,保有量占比9.54,保有量占比跃居全国省级地区第二位。同时,全省2022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渗透率也超过了40%,较去年上升了14个百分点,其中近两年个人消费的比例大幅提升,市场驱动力持续增强,为乘用车领域禁售燃油车创造了条件。

数据显示,海南各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速度明显加快。目前,公共服务领域已完成清洁能源化目标,公务车、公交车领域新增和更换车辆100%为新能源汽车。社会运营领域的清洁能源化进程也在持续推进,网约车、分时租赁车新增和更换车辆100%为新能源汽车。而在私人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进程明显提速,从2020年起,海南新能源汽车个人用户占比保持在85%左右,个人用户已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主力军。

与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相比,海南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却一直不温不火,这在某种程度上对海南实现禁售燃油车的目标造成了一定的预期减值。

海南省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段卫宾表示,海南新能源二手汽车交易还处于起步阶段,交易量较少,但呈逐步增长的态势,交易场所主要集中在二手车交易市场,没有具体的主导平台。“尽管交易量不大,但新能源二手车市场的未来预期很大程度上拉升了海南新能源二手车交易的活跃性。”

段卫宾认为,新能源二手车交易发展受阻,一方面,很多汽车厂家的售后三包权益仅限首任车主,这对很多打算购买新能源二手车的消费者来说,缺乏基本保障。另一方面,新能源车续航能力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目前市场缺乏对新能源二手车的评估指标和标准,如电池衰减度、电机电控系统工作状态等具体参考数值,这些都是制约新能源二手车交易的客观因素。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互联新出行分会秘书长常亮的看法与段卫宾不谋而合。常亮说,近些年来,新能源车接受度越来越高,但在调研中发现了很多问题,如行业标准不统一、规范不够健全等,导致新能源车的电池健康度检测和新能源汽车残值评估一直是个难题。

行业普遍认为,新能源车和传统燃油车有很大区别,燃油车残值评估相对容易,但新能源车就相对困难一些,例如电池到底是什么状态,必须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检测,否则仅靠肉眼或者简单机械试验,很难快速判断电池状况,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新能源二手车行业的发展,也导致新能源车后市场的碎片化。

常亮表示,随着行业持续稳定发展,新能源车的普及度越来越高,亟须在保险、金融等关联领域,形成完善的新能源二手车服务体系,特别是需要制定电池检测、维修等相关专业标准,为新能源汽车后市场赋能。

段卫宾认为,针对很多新能源汽车的售后三包政策仅限首任车主的问题,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法规,让购买新能源二手车的消费者享有首任车主同等权益;尽快推动新能源二手车检测评估标准实施,由政府或行业主导建立第三方评估服务站;通过各项数据给新能源二手车“打分”,让车况更透明,更科学,让消费者购买时更有信心,更有保障,新能源二手车交易量也将得到更快提升。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