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趟公交车里“运河在流淌”

  三庙一塔、大光楼、月岛观景台……一帧帧“大运河景观图”定格在T116路公交车上,缤纷美景尽收眼底。9月28日,首批3辆T116公交“运河文化车厢”亮相通州,“文化+出行”,让市民乘坐公交有了别样感受。

  一河碧水,两岸青葱,车厢以蓝和绿为主题色,生机无限。登上T116公交一层看到,北京段的大运河景观多以图片形式呈现,公交车窗设计成“古典网格”式样。车窗外树木成荫,车内“运河流淌”,图片的虚景与现实的景色交相辉映,合奏出一首“大美北京”主题曲。

  登上公交车二层,大运河美景也不遑多让,从北京通州,到河北沧州,再到山东聊城,一路南下来到浙江杭州……全长约1797公里的大运河微缩进小小的车厢里。终点的拱形桥、漕运船,让乘客穿越千年,“沉浸感”十足。

  北京公交集团安全服务部副经理张长涛说,“到了晚上,车上的灯带都会亮起来,那时会更吸引人。”

  景色美,车厢的知识含量也不少。一上车,就能看到大运河的整体介绍,包括运河地图、运河历史;二层起始处,车厢介绍了大运河的地理位置、发展演变及功能作用。

  乘客还能用手机扫二维码,“云游”通州八景、运河景观,了解运河知识。古塔凌云、长桥映月、柳荫龙舟……优美的文字、精致的画面、悠扬的音乐,乘客赵女士打开二维码,一边看介绍,一边感叹:“这还没到大运河森林公园,就学到不少运河知识。”

  T116路是一条连接环球影城、城市绿心公园和大运河森林公园的公交线路,乘客以旅游观光为主,节假日客流较多。北京公交集团客五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车是城市的窗口和流动的风景,也是文化传播的媒介。公司将深入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以T116路车厢为载体,共同打造一条“文化+出行”旅游体验线路。(胡子傲)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