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马中骏:我为何重拍《西游记》
2012-02-14 16: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慈文传媒集团董事长、新版《西游记》出品人马中骏做客《创意英雄谱》,文字实录如下:

  《创意英雄谱》:有人说“慈文”做电视剧,市场调查工作是做的最好的,您同意么?

  马中骏:最好的可能是褒奖吧,说客观一点,算是做的比较好的之一吧。也有好多人说老马越来越保守了,说我过去的时候,比较敢作敢为。这些年对于市场的判断、包括预测趋于保守。说好听的叫谨慎。但是客观一点讲呢,电视剧市场越来越难做。今年发出许可证,去年底直到三十号,总共发出发行许可证的剧可能是14800集,前年是14600多集。去年的上半年的时候,就是报立项准备开拍的大概有三万多集,通过各级领导的泼凉水,总量还是做了一些控制。因为14800集的量,实际上已经是一个极限的极限了。因为真正能够在黄金时间播出的剧说好了有七千集左右,说的更精确一点也就五千多集,将近有一半是播不掉的,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市场的风险还是蛮大的。现在的市场供大于求,越来越难做。

  《创意英雄谱》:慈文做电视剧,是怎么把握市场趋势的呢?

  马中骏:每年根据央视的数据会得出一些收视的曲线,大概是四五年会有一个流行的趋向。我们做剧的时候会拿着这些收视率来分析,去年的时候穿越剧、后宫剧播的比较火,这个可能会带动一种流行。再前两年的时候谍战剧引领了一些风潮,再谍战剧之前一些神话剧引领了风潮,再往前推武侠剧,武侠剧之前还会有一些戏说剧,历史正剧,或者是涉案剧都曾经在一些年,一些时刻曾经引领过风潮。到了去年和今年的时候,当代有社会话题的剧比如说像那个《裸婚时代》、《蜗居》等。现实题材又引领了风潮,比如我们《老马家的幸福往事》。我不恰当的比喻:电视市场趋势,像女孩子穿各种衣服一样,春季、秋季一会儿是新古典了,一会儿是混搭了,以前还会有一些短裙、超短。包括这些都会流行一阶段,然后过时了,过季了会有新的发生。因为娱乐产品都要时效性,所以是时尚的。电视剧就这么一个东西,它是应季而生的。所以你对于市场的把握,第一有一个对整个的大的曲线、大的趋向的把握,最近这几年可能会流行的东西是什么,要有预测。第二个要对我们国家的整个的中央号召的对于这块主流价值观的引导的题材要有个比较明确的把握。你比如说今年十八大,去年90周年,这些党的重要活动当中肯定会鼓励什么提倡什么。这个也会相当的影响到整个影视制作的方向。除了这些因素外,还要对老百姓的喜好进行分析,做调研。通过跟各主流媒体的这些相关的同事进行交流,知道每一个台他的需要,根据收视反映的老百姓的喜好。经过分析,你就能知道市场要什么?那么你就要针对市场的要什么做一些提前的准备,然后来进行这样的一些拍摄,制作,那肯定就会深入市场。

责编:关宇玲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