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报道 | 图片传真 | 满腔爱国情 | 执著创新路| 淡泊名与利| 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
图片传真 更多...
刘先林简介(工作经历、工作业绩等情况)
刘先林的老照片
中广调查
  您认为刘先林院士的什么品质是最值得学习的?
心系祖国 强烈的爱国责任感
勇攀科技高峰 不断创新的使命感
甘为人梯 毫无保留无私奉献的精神
平易近人 宁静致远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执著创新路
数字航摄仪试验成功后 他终于吐露心底的秘密
中广网    2007-08-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数字航摄仪不论对刘先林还是对公司人员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刘先林通过国家测绘局的项目支持和科技部中小型科技企业创新基金支持,开始只申请到120万元经费,缺口很大。但是他带领着项目组的八九个人,一边想办法筹款,一边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课题组在他的带领下,每个同志都以忘我的工作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夜以继日地工作。为少走弯路,他们虚心请教,借鉴兄弟单位的经验教训;为提高研究水平,他鼓励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他不无自豪地说:“我在开始时对数字航摄仪是一个门外汉,经过这几年的磨练,我成了内行。”

    到2005年下半年,数字航摄仪研制取得重大突破,基本上试制成功,进入试验阶段。为了测试数字航摄仪的精度和摄影效果,试飞工作两三个月就要做一次。年近七十的刘先林比以前更忙了,他频繁地在各试验场和北京之间穿梭,有时连续几个月出差在外,甚至元旦、春节期间都没来得及喘口气。

 

    在山西稷山县农村试验时,他们不顾当地艰苦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天天做试验,非常辛苦。有些外业工作,要用GPS测点,一测就是20多分钟。因为人少,刘先林往往自己一个人开车去,顶着呼啸的寒风,坚持观测。有一天下起了雨,大家劝他别去了。刘先林说:“走,买雨具去。”一样和年轻人早出晚归。当时恰巧他要到外地参加一个紧急会议,他临去机场时说,“大家抓紧干,我过两天就回来。”两天以后,他果然又出现在现场。

 

    刘先林多方想办法,克服经费紧张、试验条件差等种种困难。为缓解经费压力,他们把科研试验与生产结合起来,为一些测绘单位提供服务。他的口号是要用最少的钱干最多的事。办公楼楼道里放着的像公园里小船一样的东西,谁都不会想到,那是一种简陋的蜜蜂三型飞机的机身,插上翅膀就可以飞上天。这是他们试验用的飞机, 2006年4月在四川试验时用的就是这种飞机。

 

    说起这次试验,刘先林也有许多感人的事迹。那天到达宜宾时,已是下午5点多,太阳西斜,刘先林他们连宾馆都没进,连行李都未卸,就迫不及待地和大家驱车前往试验区试飞。课题组的同志几乎都没有试飞过,看着这小小的飞机,有的同志心里不禁犯了嘀咕:这与我们平时乘坐的飞机差别也太大了,连密封都不是,安全有保障吗?飞机安全系数不是太高还只是一个方面,更关键的是试验难度大,技术操作水平要求高,修正航向,调整水平等等,许多操作要由人代机器来完成。但是,要取得第一手资料,就一定要上去。刘先林二话没说,自己率先独自登上了飞机,一飞就是40多分钟。他说,他一定要亲自上去看一看仪器的工作情况,在工作当中怎么操作,会产生什么问题。环境、条件差一些,我们就要用人力补其不足,这叫做“以软补硬”。他无私无畏的行动带动了大家,感动了在场的工作人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大家打消了顾虑,争着干,顺利完成了试验任务。

 

    在四川做试验时天气已经很热,而野外试验要布设控制点,这也是一项又苦又累的工作。刘先林让年轻同志在室内解决软件问题,自己带另一位同志天天跑野外,布设控制点。有时为了不错过最佳时间,他从早上直干到下午两三点才吃午饭。如果发现某个控制点误差大,一般人尤其是年轻人往往是把这个控制点去掉重新核算。但他不这样,一定要把所有的控制点都重新核算,而且一定要找出造成误差的原因。他常说,咱们搞科研工作,半点也马虎不得。

 

    四川的试验刚完毕,还来不及喘口气,刘先林又率领大家马不停蹄地从四川直奔河南焦作做试验。他与课题组年轻同志一起,驱车一天半,走了几百公里,有时还自己亲自驾车,终于从成都到达焦作。同事们说他年纪这么大,这些天又疲惫不堪,劝他坐飞机,他说,这点儿苦我吃得起。

 

    在焦作做试验,开始并不顺利,有的问题总是无法解决,一些同志产生了急躁情绪。他多方研究解决方案,同时积极鼓励大家别泄气,充分激发大家的干劲。他说:“科研工作就好比压在石头下面的种子,你不知道它会从哪儿长出来,但是它一定会长出来。”试验工作在艰难中不断取得进展。年轻同志觉得刘先林尤可贵的,是在科研遇到困难,久攻不下时,善于调动大家的情绪和工作思路,活跃气氛。他理解问题的角度与众不同,他说,如果我们的科研进行得太顺利,就要问一问所做的是否正确?我们的困难,一定是别人也遇到过的,别人不成功,就是因为这个困难未能克服。他鼓励大家坚定信心,还时常开些小会,针对技术问题集思广益。

 

    一系列的试验下来,终于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他们研制的数字航摄仪已可满足生产需要,试验结果表明其实用性不逊于外国产品。在从河南回京的路上,他终于吐露了隐藏在心底的秘密:几个月来,他没睡过一个好觉,压力太大了。数字航摄仪过去都是从国外进口,而且势头很猛,为了不受制于人,为了我国的测绘事业,必须尽快国产化。国家测绘局和各省局的生产单位都在看着等着,他们一见面就问什么时候能研制出数字航摄仪。“好在现在试验成功,可以接受订货了!”这是胜利的喜悦,成功的喜悦。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