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报道 | 图片传真 | 满腔爱国情 | 执著创新路| 淡泊名与利| 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
图片传真 更多...
刘先林简介(工作经历、工作业绩等情况)
刘先林的老照片
中广调查
  您认为刘先林院士的什么品质是最值得学习的?
心系祖国 强烈的爱国责任感
勇攀科技高峰 不断创新的使命感
甘为人梯 毫无保留无私奉献的精神
平易近人 宁静致远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执著创新路
在刘先林眼里只有肯干与不肯干两种人
中广网    2007-08-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刘先林知识面广,动手能力强,对什么都有兴趣,而且很快就能学会。刚参加工作时,同事们业余时间爱下象棋,刘先林开始不会下,但他看着看着就学会了,而且棋艺提高很快,没多久就能战胜“老棋手”。同事们说,他下棋思路与众不同,经常出些怪招儿。

    但是刘先林说,下棋出怪招儿是小聪明,他的成功首先在于他决不服输,勇于探索,执著创新。刘先林说起他学英语的往事。1980年,年过不惑之年的刘先林因为工作突出,国家测绘局出于我国测绘科研对外合作与交流的需要,派他到外语学院脱产学习英语一年。因为他大学时学的是俄语,英语毫无基础,刘先林开始很不自信,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角落上。一次,老师让他念26个字母,他竟然念不全,引得班上的同学发笑。但他是个要强的人,他主动要求调到第一排,发奋用功,学习结束时成绩是全班第二名。

 

    刘先林在总结自己成功的原因时说:“我在科研工作中取得了点成绩,究竟是由于脑子比较快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我想来想去,最重要的是吃得住苦,耐得住劳。”在他眼里,只有肯干不肯干的两种人。他对大学生们说:“现在的大学生进学校考分比我们当年高多了,聪明才智是足够的。只要加上一个字——干,就行。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