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报道 | 图片传真 | 满腔爱国情 | 执著创新路| 淡泊名与利| 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
图片传真 更多...
刘先林简介(工作经历、工作业绩等情况)
刘先林的老照片
中广调查
  您认为刘先林院士的什么品质是最值得学习的?
心系祖国 强烈的爱国责任感
勇攀科技高峰 不断创新的使命感
甘为人梯 毫无保留无私奉献的精神
平易近人 宁静致远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执著创新路
他的研究打消了一部分人对国产仪器的不信任感
中广网    2007-08-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上世纪80年代,由于我国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经济发达地区需要测制大量的1:500比例尺地形图,全国又逐步开展地籍测量。地籍测量要求精度很高,而且其结果不但要绘在图上,还要以数据形式存入计算机或打印出来。这些要求,老式仪器都不能达到。为此,刘先林开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JX-3解析测图仪的研制工作并于1988年取得成功。JX-3是一种用来把航空像片转化为高精度地图的精密精密仪器,可以进行1:2000等大比例尺地图制作和地籍测量,在不增加仪器成本的前提下,实现了数字测图过程,并在计算机上实时显示,从而满足城市规划和公路建设等的需要,是当时国家需要量很大的航空测量内业主力仪器。这个产品为国内首创,总体上达到了80年代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刘先林介绍说:“解析测图仪思路在国外,但我们的创新点很多,与国外产品相比,我们省掉了大量硬件,许多功能都通过软件实现。”

    JX-3解析测图仪的实用性来源于创新,来源于实践。在研制仪器时,刘先林特意邀请生产单位的作业员来参与,他把生产作业的需要作为仪器研制的灵魂,生产作业需要什么功能,他就在仪器上设置什么功能,真正是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用户感慨说:“这一仪器太好用了,真不知道刘先生是怎么知道测图中那么多细微环节的!” 我国最大的测绘局——陕西测绘局此前从没有用过一台国产仪器,在JX-3解析测图仪研制成功后,购买了两台,用了以后觉得并不比进口仪器差,但价格是外国产品的五分之一,而且维修方便,版本更新及时,易于开发、更新、改造。于是他们又买了两台。四川测绘局购买了3台JX-3解析测图仪,运用这些仪器,3个月完成宝成线复线测图任务,创造的服务值上百万元。这些事实打消了一部分人对国产仪器的不信任感。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