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报道 | 图片传真 | 满腔爱国情 | 执著创新路| 淡泊名与利| 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
图片传真 更多...
刘先林简介(工作经历、工作业绩等情况)
刘先林的老照片
中广调查
  您认为刘先林院士的什么品质是最值得学习的?
心系祖国 强烈的爱国责任感
勇攀科技高峰 不断创新的使命感
甘为人梯 毫无保留无私奉献的精神
平易近人 宁静致远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满腔爱国情
刘先林:我们知识分子拥有责无旁贷的责任
中广网    2007-08-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980年,刘先林关于自动测绘等高线和等高线拟合的论文被送到德国召开的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第十四届大会上宣读,引起国际测绘界的普遍瞩目。1981年,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专门邀请刘先林参加国际数字地形模型的共同研究工作。1984年,他作为国家测绘局系统第一个被邀请到国外讲学的学者赴法国地理院讲学一个月,部分讲稿刊登在法国地理院出版的刊物上。那时候出国讲学还是很稀奇的,对于中国测绘界来说更是很了不起的事。国外专家赞叹:“过去我们对中国测绘的情况很不了解,现在我们知道,中国的摄影测量技术是有水平的。”就在这一年,以刘先林为组长的课题组研制成功正射投影仪,满足了当时测绘生产和经济建设的需要,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生产这类仪器的国家。

    刘先林说:“我是搞科技的,我认为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被开除球籍,就一定要科技上得去,上得去我们就能站得住,顶得住。这正是我们知识分子责无旁贷的责任。在科学研究上别无选择,只能靠自己奋发起来去干。”上世纪80年代,我国曾经涌动一股出国潮,许多科技人员也一心想出国,出了国的不想回国,对外国盲目崇拜。刘先林所在的单位里也有出去的,但他从来不为所动。甚至在美、日、德等国的老同学、老朋友多次邀请他去国外,他都坚决谢绝了。有人对他说,像你这样的人才,如果在国外将如何如何;某个同学在国外工作,月薪是多少多少。刘先林说:“对这一切,我从来没有羡慕过。”他说,在国内工作工资虽然不如在国外高,但国家关心支持我,又有那么多同志合作,这是我事业得以成功的关键。更何况我是一个中国人,要为中国人争气。我不但要证明中国人不比外国人差,而且要证明中国人在国内干,也一样能够成功!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