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报道 | 图片传真 | 满腔爱国情 | 执著创新路| 淡泊名与利| 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
图片传真 更多...
刘先林简介(工作经历、工作业绩等情况)
刘先林的老照片
中广调查
  您认为刘先林院士的什么品质是最值得学习的?
心系祖国 强烈的爱国责任感
勇攀科技高峰 不断创新的使命感
甘为人梯 毫无保留无私奉献的精神
平易近人 宁静致远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淡泊名与利
刘先林担任院长期间电话直接接到科研工作室
中广网    2007-08-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刘先林担任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从来没当过“官”的他说戏自己是“火箭干部”。他采取了多项措施,待遇向一线科研人员尤其是科研骨干倾斜,全院的科研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同时他并没有荒废自己的科研工作,还是像原来一样潜心科研。当时院长办公室和他的科研工作室不在一层楼,他把院长电话直接接到科研工作室,常在工作室上班。

    刘先林的办公室也正如他这个人,简朴而充实,没有一样多余的东西,却多了一些别人的办公室里不可能有的“设备”。他的办公室像是一个车间,总是摆着他正在研制的仪器。前几年,单位装修办公楼后,考虑到他是院士,专门给了他一套里外间的办公室。没想到他把里间让给两个同事搞研究,自己办公的地方挤了又挤,办公桌上资料堆成了山。如果谁要找院士,开门以后可能会看不到,叫一声却有会人答应,原来他坐在一堆书后面埋头工作呢。我们在采访时看到,他办公室的“设备”又“升级”了,以前是正射投影仪,后来是解析测图仪,现在是正在研制的数字航空摄影仪。那个屋子里沙发之类的都没有,只有桌子、架子,摆满了零部件,成了一个装配实验室了。正射投影仪是在他的办公室里完成的,解析测图仪是在他的办公室里完成的,数字航空摄影仪机械部的设计也是在他的办公室里完成的。

 

    记者注意到,刘先林的办公室竟然连台电脑都没有。他解释说,单位原来配给他一台电脑,但因为公司科研经费比较紧张,缺少电脑,又要做大量的数据处理,他就让公司的同志拿去用了。他急需的时候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陈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