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安张浩得了白血病 杭州400余户家庭伸出了援手

2018-01-09 15:51:00来源:浙江在线
    对于杭州市下城区朝晖街道玉公桥社区的保安张浩来说,这个冬天是寒冷的——去年12月10日,他被确诊为急性T淋巴白血病。父母妻子离世、无儿无女的他,独自一人在杭州生活,这个消息,让他感到分外孤独。

  但这个冬天也是温暖的:在得知张浩的病情后,周边小区的业主和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向他伸出了双手——一份《给保安捐款、献血的爱心倡议书》在社区内传开,400多户家庭参与了捐款,许多业主主动来到市二医院看望病床上的他,让张浩安心养病。

  截至目前,通过业主和网络筹款平台等各个渠道来的捐款已经超过8万元,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让张浩再一次体会到了有家、有家人的感觉。

  沉默寡言的他

  是大家眼中最好的保安

  张浩是个49岁的安徽汉子,在玉公桥社区当了两年多的保安。他是个话不多的人,但平时做的每一件事情,小区居民都看在眼里。

  

  每天早上7点,张浩骑着红色电动车的身影,会准时出现在小区里:社区巡逻、消防安全、无证摊贩、小广告、幼儿园上学放学期间的交通管理,都是他工作的一部分。

  小区550个画线车位、750辆日常出入车辆,他几乎都记在心里;有居民的电动车没锁,张浩会把车子推到社区服务中心暂时保管;机动车的车窗开着、大灯没关,他也总是主动联系车主……

  直到住进医院的前一天,张浩还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服务。

  玉公桥社区治保主任孙正江回忆:“我还记得,12月8号那天是礼拜五,他觉得有点不舒服,就去医院做了个简单的检查。”

  那张化验单,张浩和孙正江都看不懂,但从医生的语气里,张浩已经听出了一点什么。尽管如此,张浩还是坚持周日再去复检,因为周六小区里有一场婚礼,婚车开进开出,他不放心,想要值好这一班岗,再去医院检查。

  “十几年来,他是我见过最尽职尽责的保安。”孙正江感慨。

  但这位尽职尽责的保安,遇上了最大的难关——最好的情况下,白血病完全治愈也需要患者承担20万左右的医疗费用,治疗期间还需要有人陪护;而张浩的父母妻子都已经离世,无儿无女,每个月3700元的工资在扣去房租和吃饭的费用后也所剩无几。

  

  一场“爱心接力”

  帮助他坚持下去

  “大家肯定见过一位骑着红色车的保安,每天他总是默默巡逻在社区各个角落……这个就在你身边的保安,你也许不知道他的名字,但只要他在巡逻,总会让我们觉得生活在一个安全的社区。如今这个叫张浩的保安病倒了……他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亲人了,但我们要把生的希望带给他。”

  这样一份倡议书,迅速在玉公桥社区和周边的小区业主之间传了开来,越来越多的人向这位沉默而尽职的保安伸出援手。

  得知消息当天,社区组织16名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紧急捐款,募集资金6000元,并赶赴医院看望张浩。

  许多业主也自发前往。“知道他生病的第二天,我们9个业主就一起去市二医院看他。”朝晖二区居民沈勤告诉记者,“我们带了两箱牛奶和2100块的捐款,我还特意给他炖了一碗红枣白木耳汤。还有很多业主也非常关心他,我家邻居叶杏花奶奶都80多岁了,出门不方便,她把捐款给了我们,特意叮嘱我们一定要带到。”

  

  星辰幼儿园朝二园区开展“捐出一份爱,奉献一片情”迎新义卖活动,小朋友们在老师和家长志愿者的陪同下,一起将义卖所得的3605元送到了玉公桥社区,捐给那位每天照看他们上学放学的保安叔叔。

  

  下城区分管副区长和朝晖街道主要负责人来到医院看望;街道配合保安公司将张浩纳入工会医疗人员名单,让他在医疗期间正常享受工资、社保、医保等待遇……

  当一批又一批的热心人来到病床前,当捐款从各个渠道涌来,张浩第一次发现,原来自己在异乡,有这么多“家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张浩正在接受化疗,等病情稳定后,将会进入治疗的下一阶段,届时可能会寻找匹配的骨髓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

  “这里已经是我的家。”对于这座充满人情味的城市,这是张浩最深的感触。(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韩芸 徐乐斌)

编辑: 谢梦洁

保安张浩得了白血病 杭州400余户家庭伸出了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