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树森当选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7-12-21 16:40:00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在巴黎宣布了2017年新当选院士名单。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树兰医疗总院长郑树森教授当选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这标志着中国外科医生取得的杰出成就得到国际医学界的高度认可,同时也体现了中国的器官移植及肝胆胰外科已经跻身世界医学科学强国之林。

   

  当选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是医学领域领军人物获得的最高荣誉之一。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长在会上宣布:“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教授因其在医学科学领域,特别是在器官移植领域的杰出贡献,当选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外科学专业)。” 

  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成立于1820年,是法国医学界最高荣誉机构,承担法国医学政策研究和医学知识普及等任务,在国际医学界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和崇高的学术地位,自成立以来多位院士获诺贝尔医学奖。

  2008年,郑树森院士在国际上首次提出肝癌肝移植受者选择的“杭州标准”。肝癌肝移植“杭州标准”的制定,引起了国际肝移植学者高度的重视,并得到了西方国家的验证和广泛接受。2009年,法国路易·巴斯德大学附属医院曾对136例肝癌肝移植患者的病例进行研究对比,其中36例是符合杭州标准的肝癌肝移植患者,100例是符合“米兰标准”的肝癌肝移植患者,结果发现,“杭州标准”同样适用于西方国家。2010年率中国肝移植团队跨出国门,远赴印度尼西亚成功开展5例活体肝移植,为国争光,被中国驻印尼大使章启月高度评价为器官移植外交的里程碑。

  郑树森院士是中国器官移植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军者,在肝胆胰外科领域成绩卓著,为提升我国器官移植的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做出卓越贡献。此次入选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必将促进两国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进一步增进中法友谊。 (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通讯员 邹芸 谢晨)

编辑: 谢梦洁

郑树森当选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

郑树森院士是中国器官移植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军者,在肝胆胰外科领域成绩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