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泪目!浙江一位爸爸为救2岁儿子溺水身亡 手还保持着托举姿势

2017-07-06 15:28:00来源:浙江在线

  “哥哥被打捞上来的时候,我看到他双眼大睁,盯着上面看,两只手还保持着胸前托举的姿势……”杨建洪说着说着有些讲不下去了,一个抹眼泪的动作,手有点发颤。

  他的哥哥叫杨兴洪,一个父亲。

 

  

  事发地点就在这附近

 

  7月2日下午2点40分,金华婺城区安地镇岩头村,42岁的杨兴洪抱着13个半月大的幼子仔仔到家门前的梅溪河边看人钓鱼, 由于脚下青苔湿滑不慎落水。

  杨兴洪水性不错,但为了救孩子, 他在水底双手托举仔仔浮出水面坚持了十多分钟,直到一个路过小伙子跳下水,把仔仔救上岸。

  不幸, 杨兴洪却因用尽力气溺亡。

 

  

  有人落水路过小伙子飞奔救人

  汛期刚过,梅溪河水又深又急

 

  金华市婺城区安地镇岩头村附近,有一座1米宽的便桥,桥下经常有人钓鱼。

  金华人41岁的徐培旭先生当时就在现场。

  7月2日下午1点左右,徐先生应朋友之约过来钓鱼。2点40分光景,徐先生听到身后传来“啊”的一声,他回头看,却没有发现什么异样——河面有百米多宽,河水奔流不息,深至少2米多,不可见底。

  过了一会儿,徐先生身边钓鱼的人喊起来,说有人落水,徐先生再看水面,果然水中央有只手在扑腾。徐先生不会游泳,就马上叫人。

  这时,刚好一个路过的小伙子发现异常,飞奔到河边,一句话不说,衣服一脱便跳入水中。

  “这个小伙子体能不错,水性也好,当时落水的孩子大概在河中央位置,离岸边约五六十米远,他一下子就游到了,救到人后又马上拖着往回游,就是明显比较累了,速度慢不少,快没力气爬上岸了,我们过去先把孩子抱上来,再把他也拉上来。”

  徐先生回忆,孩子看上去也就一两岁的样子,刚被救上岸时,肚子比较鼓,嘴唇发紫,全身不会动,幸而他和救人者以及身边人懂一点急救常识,马上对小 孩子进行心肺复苏,按压一两分钟后,孩子吐了几口水,咳嗽了几声,最后“哇”一声哭了出来。

  大家这才稍微放心。

  徐先生说,从他听到声音,到孩子被救上岸,期间至少也过去了10多分钟,他也不知道这么小的孩子,明显不会游泳,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岸边有人着急地说,落水的应该是两个人。 还有一个人呢?大家焦急地往河中央看,河面已然平静……

  孩子父亲被打捞上来时仍保持托举姿势

  附近的苏孟派出所、雅畈派出所民警,以及120救护车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孩子被紧急送往金华市中心医院接受救治。

  落水者身份很快被查清,正是岩头村杨兴洪父子。 杨爸爸呢?在现场大家一通苦找,还开来了小船。直到傍晚6点,才找到杨兴洪的遗体……

  下水救人者叫金历冰,兰溪人,今年29岁。他是骑摩托车去找朋友的,刚好路过事发地,看到有人落水,想也没想就下水了。

  金历冰说水很深,踩不到底,他游到河中央,就看到有个小孩子浮在水面上,脸朝上,不会动,就赶紧拉住往岸边拖,一开始放在自己肚子上,后来发现孩子会滑下去,又改用手拖着,一手拖一手划水。

 

  

 

  7月3日下午,记者找到了杨兴洪家里,这是一幢刚造不久的新房子,距离事发地点直线距离也不过200来米。

  逐水而居,照理杨兴洪的水性应该不错,这点很快在杨兴洪的亲弟弟,今年39岁的杨建洪那里得到了证实。

  “我哥哥水性很好,我的游泳都是他教的。”杨建洪说。

  杨建洪说,哥哥被打捞上岸,他亲眼看到遗体嘴唇发紫,双眼大睁,往上看,双手微曲,一手举过胸前,一手稍微往上抬与肩平,“分明就是抱着人往上举的姿势。”

  为什么会保持这个姿势?

  杨建洪分析,应该是哥哥为了托举孩子浮出水面才这样做的,“哥哥身高1米76, 那里下游有坝子拦起来,水深至少2米多,哥哥被水冲了100多米远,在水底,哥哥肯定是拼了命要把仔仔托出水面,自己才会溺水的。”

  从现场目击者描述来看,杨兴洪落水托举仔仔的时间至少超过10分钟。

  这也是仔仔得以生还的原因。

 

  

 

  杨建洪说,哥哥杨兴洪37岁才结婚,嫂子年纪也跟他差不多,两人的第一胎不幸流产,最后是借助人工授精的辅助生殖技术才怀上的仔仔。为此,嫂子还辞了职在家安心养胎,仔仔从出生到现在,也就13个半月。

  杨兴洪平时在杭州一医药企业上班,但每周末都会坐火车赶回家见母子俩,对这个唯一的孩子,杨兴洪非常疼爱。

  目前,仔仔仍在医院接受救治,暂无生命危险,医生说仍需进一步住院观察。(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刘雄伟 祝苏芳 吴朝勇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落水;孩子;安地镇

泪目!浙江一位爸爸为救2岁儿子溺水身亡 手还保持着托举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