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洋雷锋伊凡一封家书到一封离别信 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

2017-07-04 15:33:00来源:浙江在线

  7月4日,伊凡大叔将离开温州返回澳大利亚老家。这名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外教在过去6年,每周六去瓯海区的大罗山捡垃圾,是市民眼中“大罗山的环保卫士”“捡垃圾的洋雷锋”。2013年,他获选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在记者看来,伊凡捡垃圾不仅在于行,更在于言。试想:一个洋雷锋能减干净一座山上的垃圾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他从一封家书,再到一封离别信,并发动媒体,带动更多人戒除自身陋习,关注生态文明、投身环境保护、提升文明素质。但愿伊凡现象能从一盆盆景演变成风景,甚至一种风尚。

  捡不完的垃圾,何时才能少下去

  伊凡大叔是大罗山上一道明媚的风景。过去6年,每个周日上午8时,伊凡风雨无阻地出现在瓯海区的大罗山上,手上提着蛇皮编织袋,边爬山边捡垃圾。伊凡到了退休的年纪,希望回国陪伴家人。

  回国前,学生和志愿者们陪他在大罗山完成“最后一捡”,以此送别。6月25日上午,40多人与伊凡同行,从大罗山脚下到龙王水库,再到伊凡亭休整;捡完垃圾从游步道下山,再倒掉袋里的垃圾,一趟下来大约4个小时。

  这样的习惯,伊凡已经坚持6年。谈起当初捡垃圾的动力,伊凡说这只是他的习惯。“我的家乡塔斯马尼亚州(澳大利亚)有座很美的山。多年前,我第一次登山,见到垃圾遍地。我每看到一件垃圾,就将它装进背包,扔进垃圾桶。”伊凡带着这个习惯来到温州,当他第一次登上大罗山,心都碎了。“那是我此生见过最美的地方之一,但它被污染了,一低头,垃圾就映入眼帘。”

  伊凡要以一己之力改变世界,乱丢一件垃圾是一种改变,弯腰捡一件垃圾,同样是一种改变。他请朋友的女儿帮忙录制口号,捡垃圾的时候,双肩包上的扩音器就传出童稚的声音:“垃圾不落地,文明在手中”。

  3年后,就是2014年5月5日,市民以他的名字命名大罗山上的一座凉亭为“伊凡亭”。“伊凡亭”落成时,记者的前同事徐齐和伊凡一起捡垃圾。当年五一小长假,伊凡还发动游客参与:“你可以帮我一个忙吗?可以帮我捡一袋垃圾吗?”伊凡对经过的游客说。游客表示同意,伊凡就会让他们选择大袋子或小袋子。 

  伊凡的努力是否有效果呢?比起3年前,大罗山的垃圾的确已经少了很多。但是,尽管一些地方刚清理过,他们回来时,又见新的垃圾。而这,正是伊凡感到懊恼的地方。“将来,我们爬上大罗山,看不到一片垃圾,多好啊。”

  尽管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进来,保护大罗山的志愿者队伍已经形成,将在伊凡离温后捧过接力棒,然而,志愿者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从一封“家书”到一封信

  “我有一个梦想,梦想有一天,你与我,无论择哪条道上山,都再看不到垃圾。但愿,你也相信这梦想会实现。这梦,我一个人做不够,需要你也做,然后大家一起行动。”

  2014年,伊凡给温州市民写了这样一封“家书”,希望有一天人们不再随意丢弃垃圾。

  他在“家书”中说:“在温州,我的小行动引发的大效应始料未及。说真的,这效应不是我引发的,而是茶山的居民和温州市民,是成百上千陪我上山捡垃圾的学生,是成千上万看我们捡垃圾就不扔垃圾的过路游客,是不定时来大罗山做义工的无名英雄们。”

  4天时间,这封通过微信发出的“家书”,阅读量超过22万次,感动了温州。

  伊凡在大罗山捡垃圾的举动感动很多人,“最美温州人”、“雁荡友谊奖”,温州授予他很多荣誉。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伊凡也要解甲归田了。日前,在离开温州前,他决定冒些风险,说点什么,于是给记者的前同事徐齐发了一封道别信,在信里述感恩、提建议、道批评,想借她的手传递给所有温州人。

  在信中,这个大胆、执拗闯入的外国人竟然建议当地人更尊重自己的家园。他刚开始捡垃圾的动机,“只是想活在一个让我自豪、被我照顾得良好的环境里。我只是想在一个没有垃圾的山上走走。在人类能够在火星或者其他地方定居之前,这是我们唯一的家园。”

  他认为,假如大罗山没有垃圾,那么茶山首先要没有垃圾;温州的街道、浙江的农田,温州的大学教室里必须没有垃圾。垃圾应该在它们该待的地方。我们在工作地、街道、家里养成的习惯,会带到那美丽的山上去。

  但是,实际情况是,许多人依然恶性不改,仅6月19日一天,人们在山上野餐后还是在山上留下大量垃圾。假如这样的行为可以被接受,或者无需受到质疑,那么志愿者的数量再多也不会够,雇佣再多的环卫工人也捡不完垃圾。

  改变乱扔垃圾的习惯,不太可能在一天或者一年内发生。他感叹,总有那么一小撮人,根本不在意环境,或者是懒,或者没有意识到乱丢垃圾的行为给环境造成的后果。这些人必须被处以社会性惩罚或者法律上的惩罚,迫使他们改变习惯。 

  他呼吁,老师和学生应该对他们离开的教室负起责任;店员应该对他们周围的区域负起责任;农民假如在他们的农田里乱扔垃圾,也应该为此负责。应该找到这样一条路:哪怕是一个抽烟者,也该为他抽完的烟头负起责任。因为一个烟头,最终会引来上百万只烟头。当它们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侵入我们的食物、水和海洋的时候,其危害绝对不容低估。

  自己的家园,没有理由不去热爱她 

  在信中,伊凡表达了他的期盼,希望活在一个让他自豪的环境里;希望丢弃垃圾的人被处以某种惩罚,迫使他们改掉乱丢垃圾的习惯,哪怕是一个抽烟者,也该为他抽完的烟头负起责任;感恩授予他的荣誉和奖励,感恩生命让他来到中国。 

  反之,我们何尝不感恩于伊凡?他让记者想到白求恩、柯埭华以及帮助中国走出苦难、走向复兴的国际友人。或许,伊凡没有他们伟大,但他们的心都高如山、深似海、明如镜,都是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洋雷锋。他的话对“两美”浙江建设、涵养绿色环保理念、提升文明素质工程具有积极意义。您从这封长信里,是否读懂了一个洋雷锋对温州和世界的爱、一颗来自异国他乡的赤子之心?

  美丽浙江,“五水共治”,我们自己的家园,一个洋人尚能如此爱她,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热爱她呢?让我们照顾好自己的家,活在一个被我们照顾得良好的环境里,可以随时随地在一个个没有垃圾的山上走走。  (浙江在线记者 李应全 通讯员 徐齐)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垃圾;罗山;温州;家书;感恩;烟头;雷锋;温州市;志愿者;家园

洋雷锋伊凡一封家书到一封离别信 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

伊凡大叔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外教,过去6年的每周六都去大罗山捡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