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战火场6小时 20岁消防员错过外婆的最后来电

2017-06-07 11:33:00来源:浙江在线

  在起火的化纤厂奋勇扑救6小时后,消防队员凌晨归队,一身疲惫。洗了澡躺下便鼾声四起了。他们出发时拿出的手机,依然一溜放在长条盒子里。直到昨天早上,20岁的消防员叶威明拿到手机,傻眼了:7个未接来电,都是父母半夜打来的。错过了外婆最后的电话,成了他一生的遗憾。

  火场鏖战6小时

  凌晨回来躺倒就睡

  6月5日傍晚6:30左右,大江东消防大队接到火灾警情,萧山辖区一家企业发生火灾。

  江东中队立即派出11名消防员及两辆消防车赶往位于萧山红山农场的火灾现场。20岁的叶威明作为头车一号员跟随指挥员和班长前往现场。

  头车一号员,这是在去往火灾现场时叶威明的“位置”。简单来说,消防一号员,是一线灭火战斗员中,手握水枪、冲在最前沿的灭火作战人员。这个位置,一般由作战经验比较丰富的入伍二年以上的老兵担任。用足球赛打比方,这叫主力前锋,十分重要。

  面对火灾现场的滚滚浓烟和冲天火光,叶威明立即和伙伴加入了战斗。为了能在第一时间控制火势,掩护攻坚组深入火场内部探明火势情况,叶威明在头车班长的带领下为中队高喷车供水,做好战斗后方保障工作。

  这场火灾火势不小,钱江晚报记者当晚也赶到了现场。起火的建筑是化纤厂的纺丝车间,共有三层,起火点位于三楼。

  由于工厂里堆放了不少化纤原材料,属于易燃物,直到晚上9点,钱报记者离开时,现场火势虽已经得到了控制,但不排除这些易燃材料还有阴燃可能,消防官兵还在奋战。

  等回到中队时,已经是6月6日凌晨零点30分了。

  在火场鏖战了近6个小时,叶威明和战友们回来后洗了个澡,就累得躺下休息了。

  他们的手机,都没顾上拿回来。

  7个未接来电

  是他的终身遗憾

  很多人不知道,为了专心完成任务,消防战士参与行动时都会把手机留在中队。

  队里放置队员们消防服、帽子、手套等装备的柜子上,还有一个长条状的盒子,那就是队员们出任务时临时放手机的地方。

  叶威明出发时,也把手机放在了盒子里。那晚回来,因为太累了,大伙都没把手机拿回来,也没听到手机响起……

  叶威明的手机截图显示:

  昨天0点49分,妈妈给他打来了两通电话;2点多时,爸爸打了两次电话;早上6点多时,妈妈又打了两次电话;早上8点多,妈妈又打来了一次电话。

  他却浑然不知。

  等到昨天早上8点半左右,叶威明拿回手机时,一看这7个未接来电,心里“咯噔”一下:家里肯定出大事了!

  这时,手机又响了,叶威明连忙接起,电话那头传来的是妈妈带着哭声的责骂。

  “你昨晚干什么去了?你外婆昨晚走了!临终前就想跟你打个电话说几句话。结果,一直到走,电话都没打通!你外婆把你拉扯大,结果,临终想跟你说几句话,电话都打不通,你怎么这么不孝顺!……”

  叶威明的父母不太会用手机打字,这天凌晨外婆走得突然,两人隔几个小时给叶威明打电话,希望能让老人家临终前和她最爱的外孙说上一句话。可没料到,手机却始终无人接听……

  电话这头的叶威明,一下子瘫坐在床上,眼泪一个劲往下掉。

  同寝室的班长方家豪连忙上前询问。叶威明反复念叨着:“我外婆去世了。我救火的时候,我外婆去世了。我外婆想给我打电话,但是我没接到。我外婆去世了……”

  他想和外婆说说话

  希望外婆能听到……

  大江东消防大队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派车辆和人员第一时间将叶威明送上了回家的火车。

  “我们也是吓了一跳,没想到会出这种情况。”方家豪说,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消防员因为出警经常没法接到家属的电话,渐渐地中队形成了一个传统——战友们每周主动打电话到家里。

  方家豪也有点难受自责,大伙都习惯了手机很少有电话打过来,加上凌晨时又太疲惫,都没想到去拿手机。

  “她妈妈第一通电话打来的时候,正好是我们回来在洗澡的时候。要是那时候想起去拿下手机,没准就接到了……”

  钱报记者联系上叶威明时,他在赶去金华的火车上,问及他和外婆的关系。

  叶威明沉默了许久,他说:“我是外婆带大的……”说着便泣不成声。

  叶威明是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东上叶村人,从小就是外婆带大的。叶威明在消防中队闲暇时,喜欢种点时令蔬果,怎么种也是外婆教的。

  叶威明很少在战友们面前提起家人,偶尔提起的,便是回金华去看看外婆。

  昨天晚上7点,叶威明到达了老家。虽然依旧自责,但他的情绪已经平复了许多。

  他说,今天会送外婆出殡火化。

  他说,晚上会守着外婆,他想再和外婆说说话,希望外婆能够听到…… (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蒋慎敏 通讯员 俞小薇)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消防员;火场;外婆

奋战火场6小时 20岁消防员错过外婆的最后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