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次从死神手里被拉回 湖南大叔专程来宁波送锦旗

2017-05-08 14:57:00来源:浙江在线
  昨日上午,记者接到了一个湖南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的男子自称姓廖,已经快60岁了,廖叔希望,记者能跟他一同前往李惠利医院,他想送一面锦旗,好好感谢一下重症监护室的医护团队,也希望记者能将这个故事写进医者仁心栏目当中。
  推荐人:廖叔被推荐人:李惠利医院重症监护室医护团队
  3次从死神手里被拉回
  湖南大叔专程赶来宁波谢恩人
  在一同前往李惠利医院的途中,廖叔跟记者讲述了关于他和医护之间的那段故事。
  2016年底,廖叔因急性重症胰腺炎,被紧急转院至李惠利医院重症监护室。由于病情危重,一住就是3个多月。
  其间,重症监护室的医生、护士3次将他从死神手里拉回来,而他们平日的悉心照顾和鼓励,更让他感激在心。
  由于气管切开,廖叔不能语言交流,小学文化的他只能歪歪扭扭地写字,这一写就是4本。这里的医生护士也就跟着读了4本。
  廖叔说,管床护士还经常帮忙扶着本子,好让他写字轻松点,由于字迹扭曲很难辨认,医生和护士从来没有表现出懊恼的情绪,有个别护士看不明白就喊医生过来辨认,再不行就挨个猜测,直到廖叔点头读懂他想表达的。
  口渴了、肚子痛了、想家了等等,廖叔都写在笔记本上,忙碌之中医生护士会尽力满足他的要求。
  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认为制造了很多麻烦的笔记竟被这里的医生、护士亲切地称为“廖叔笔记”,大家还为他点赞。
  廖叔说,最难熬的是孤零零没有家属陪伴的时候,照顾他的护士有空就会陪他聊天。除夕夜那天,想到自己有可能熬不过去,特别想和家人一起过,值班医生许磊不仅帮助安排家人团聚,还自掏腰包给廖叔准备了一些吃的美食。
  虽然是短短两小时的相聚,但廖叔家人终身难忘。
  转到普通病房后,吕蜜护士和许磊医生还多次看望他,给他加油打气。即使出院后,他的儿子时常通过手机向许磊医生咨询病情,他都耐心回复。廖叔说,自己一家都非常信任这里的医护人员。
  昨日,当廖叔来到医院时,医生和护士一眼就认出了他,第一句就是询问最近恢复情况怎么样了?得知恢复得不错,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监护室主任金雨虹被廖叔的真诚感动,她说,万万想不到,廖叔还专程从湖南赶来宁波送锦旗,这种对医生护士的信任,对于医护人员而言就是最珍贵的礼物,工作中能遇到这样充满信任与爱的患者也是他们的幸运。
  推荐人:张奶奶被推荐人:鄞州人民医院肿瘤放化疗中心31病区护士长谢红艳
  腋下糜烂的91岁老太谢护士
  感谢护士抚平她的“伤口”
  昨日,记者还接到了91岁张奶奶打来的电话,她希望能报道鄞州人民医院肿瘤放化疗中心31病区好护士长谢红艳。
  今年91岁的张奶奶患有乳腺癌,腋下长了一个拳头大小的肿块。
  这么大一个肿块夹在腋下,让她感到非常不适。更严重的是,腋下肿块破溃了,腐肉和脓液每天都要浸湿她两件棉毛衫,而且还发出阵阵恶臭,她都不敢出门,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
  当谢红艳第一次撩起张奶奶的衣服为她换药时,发现肿瘤上的脓血已经浸湿她右侧上衣,而且还发出阵阵恶臭。
  同病房的患者家属一闻到这股味儿,纷纷捏着鼻子走开。张奶奶不好意思地说,今天出门,我刚换了衣服。
  张奶奶告诉记者,谢护士长不但没有嫌她脏臭,还不断宽慰她。每天近距离换药,那股味儿更加重,一般人都受不了,但谢红艳经常一换药就是20多分钟,动作非常轻柔仔细。
  好多次换完药,张奶奶已是热泪盈眶,她跟金报记者说:“自从身上有了这股味儿,连家人都离我远远的,没想到来到医院,遇到了这样一个好护士长,真是比我的家人对我还要好啊!”
  记者采访时,张奶奶拉着护士长的手感激地说:“我从来没这么舒服过。”当谢红艳撩起奶奶衣服再次换药时,发现她衣服上没有沾染一点脓血,恶臭也比之前减轻许多。
  记者采访得知,肿瘤放化疗病房中的病人,经常会出现一些“伤口”,这些“伤口”主要有放疗后皮肤破损,体表癌肿的破溃以及压疮。
  有位李女士,放疗后出现皮肤破溃,起先在其他医院治疗,一直不见好转,伤口甚至化脓变深,使李女士痛苦不已。后经打听,她住进了谢护士的科室。
  大家看到伤口这么深,都束手无策。谢护士长主动翻阅文献,咨询伤口护理专家,并每天亲自为李女士换药。那段时间,她甚至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跑到医院为她换药,让张女士十分感动。
  一周后,张女士的伤口变浅变小,两周后,伤口痊愈了。看到病人皮肤完好如初,不仅是护士,连医生也对谢护士长佩服不已。
  谢红艳说,护理这些病人,需要一些耐心,更重要的是不怕脏、不怕臭、不怕累,医护人员写在脸上的任何一个表情,对患者的心情都会有一些影响,甚至可能影响到与患者之间的关系。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护士;奶奶;护士长;伤口;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