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兴老人心梗加重性命垂危 空中救援上演生死时速

2017-05-02 11:54:00来源:浙江在线

  150公里,听起来并不遥远,若高速狠踩油门一个半小时即可。然而,“五一”这天,这段距离所耗费的拥堵时间,足以吞噬一个心梗病人的生命。好在,空中救援,让150公里的距离,缩短至38分钟,赢得与死神抢夺生命的“筹码”。

  空中救援上演生死时速

  5月1日上午10时,随着螺旋桨的轰鸣,搭载着医务人员的直升机,从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出发,前往长兴县人民医院,转运一名性命垂危的心梗患者。

  长兴县人民医院那头,患者李奶奶的家属和主治医生急红了眼。李奶奶今年72岁,年初有一次心肌梗死的病史,在当地医院进行了抢救和治疗。随后,反复胸闷气急四个多月,家人就把老人送往长兴县人民医院。

  可不成想,5月1日凌晨,李奶奶病情突然加重,急需转往上级医院进行抢救。而正值“五一”小长假期间,从长兴至杭州的G104、G50高速拥堵异常,根本无法使用地面120急救车转运。

  怎么办?生命容不得半点耽搁!于是,长兴县人民医院与患者家属商量后,立马申请浙医二院直升机空中救援进行转院。

  10时36分,直升机就到达长兴县人民医院,与当地医务人员做好交接后,双方即刻将李奶奶运上直升机,随机医生通过医院远程会诊体系,将病人最新情况时时传回;11分钟后,直升机再次起飞;11时25分,直升机平稳降落至滨江院区。

  浙医二院滨江院区这边,医务人员早就待命,为患者全程开通绿色通道。

  经过快速评估,李奶奶马上被送入导管室,由浙医二院王建安教授团队指派心内科副主任李长岭主刀,术中发现李奶奶前降支血管完全堵塞伴有严重的钙化和扭曲,手术难度很大,心内科董樑副主任医师ivus指导,与胸痛中心的急症团队、导管室护理团队一起,为患者顺利放置了支架,打通了被堵塞的血管,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为挽救生命应争分夺秒

  “空中救援是地面救援的有效补充,特别是当地面交通遭遇瘫痪、救护车频频遇堵,难以快速实施急救的情况下,直升机救援可以说是为生命争分夺秒。”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说。

  其实,这并不是浙医二院空中救援团队挽救的第一例患者。早在2005年11月,浙医二院就在省内率先建立了“空中120”救治体系,并进行了首次试飞,是省内唯一具有成功救治经验的“空中120”直升机双院区停机坪的医院。双院区、两个停机坪都能达到全世界最大吨位救援直升机的起降要求。

  2009年,医院通过空中救援,成功转运并救治一位来自舟山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截止目前,浙医二院通过空中救援分别救治了6位从长兴、义乌、淳安等地转运过来的患者。

  去年,浙医二院又联合北京、广东、江苏、山东、重庆等地13家知名医院,牵手中飞医疗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倡议,成立“中国空中急救医院联盟”,目前全国共有68家成员单位。

  据了解,很多欧美发达国家已经构建起空中急救网络,全球每年有170万人通过空中救援获得医疗救治。而空中救援在我国尚处在起步阶段。

  “中国空中急救医院联盟的成立,将探索形成行业标准化运行规范,包括完善空中救援人员培训、急救制度流程,从而推动空中救援服务的常态化、普及化,让更多患者享受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说。

  “空中救援”将在浙江成常态

  浙江有山区、有海岛,一些地方交通不便,空中救援备受期待。浙江首批已有50家医院、4家急救中心加盟“中国空中急救医院联盟”,均具备较高医疗急救能力,并急需高水平应急医疗转运服务;加盟医院距离城市高速公路不超过50公里,在院内或周边具备开阔的直升机应急起降场地。

  什么样的患者需要空中救援?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副院长马岳峰介绍,车祸造成的创伤、休克,急性心梗、脑出血、脑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肺栓塞、主动脉夹层、急性中毒等需要快速转运的急危重症患者,以及转运途中需要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救护来维持患者生命体征的,启用空中救援最合适。

  一般来说,救援飞行每小时费用大约3万元左右。在浙江,中国人寿已推出了“直升机医疗救援”,保费是600元/人/年,通过购买商业保险,市民以较少的费用,就可以享用直升机医疗这种高效医疗服务。

  目前,空中救援已开通统一求助电话,市民可拨打4008-120-120电话进行求助。相信不久的将来,这样的“生死时速”将在浙江成常态化,为挽救生命赢得充裕的时间。 (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 谢梦洁
关键词:

长兴老人心梗加重性命垂危 空中救援上演生死时速

空中救援,让150公里的距离,缩短至38分钟,赢得与死神抢夺生命的“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