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儿童被困车内导致悲剧 这群大学生或许找到办法

2017-01-10 13:37:00来源:钱江晚报
  央广网杭州1月10日消息  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导致闷死的悲剧经常发生,针对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在想法办法。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技术学院的师生近期研发出一款“防止儿童车内闷死”的装置,大致原理是:车内温度升至36℃,且小孩在座位上躁动时,装置将自动打开轿车天窗或车窗,从而有效防止幼儿车内闷死的惨剧发生。

  这款装置刚刚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那么,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呢?

  “阳光照射下,封闭轿车内部温度会迅速上升,如果车内有孩子,这时候会因为高温及缺氧而躁动不安。安装在幼儿安全座椅上的传感器感应到孩子的活动,会将此信号传送至控制器。”该项目的指导老师邵光俭向记者现场演示了这一发明的工作原理,“控制器有个临界点,条件满足(孩子躁动的幅度和车内温度等)后,就会控制轿车打开天窗或降下车窗。”

  大二学生金莹莹是这个装置研发小组的队长,她说,这个装置主要运用了传感和电控技术。这个装置还能联网,与手机APP关连起来,除了开窗、发出语音警报外,系统还会通过APP或短信的方式,提醒车主。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悲剧;大学生;专利;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