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浙江分网 > 最美浙江

百姓喜爱的村支书杭兰英(上)

2014-08-26 10:1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浙江8月25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李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 浙江绍兴市上虞区祝温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二十八年如一日,实干兴村,服务群众。

  记者:现在我们去哪儿?

  杭兰英:去污水工程的现场。

  杭兰英过去28年中,每天的工作是从清晨走村开始的。祝温村宽敞的水泥路旁,伫立着一栋栋农家小楼,连片绿油油的稻田,俨然一派乡村好风光的景象。但在28年前,这个位于崧厦镇西北的村庄还是个叫“祝马”的海涂小村,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是出了名的“穷乱差”。 曾经的落后景象,村民王金华至今印象深刻。

  王金华:村里底子比较薄,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是泥路。

  1986年,杭兰英高票当选为祝马村党支部书记,她觉得村里要发展,首先要改变交通闭塞的现状。杭兰英从自己家里拿了3万元,作为修路的启动资金,随后村民们出钱出力,在外经商的人也纷纷捐款,很快,第一条村道通车了。大到村庄建设,小到村民纠纷,缺钱时杭兰英带头捐款,缺人时她带头上工,一件一件,踏踏实实地做事。与她共事三年的大学生村官阮冬芬觉得,杭兰英身上总有工作的激情。

  阮冬芬:别看我们书记60多岁的人,她有一种信念,方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去做,没有一件事是完不成的。她希望每天都一种改变,有一点进步。

  28年,祝温村上马的民生工程大大小小50多项,道路硬化、河道砌石、建设公共休闲绿地,开办老年活动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建起了图书室、弱势群体关爱基金会等。原本交通闭塞、发展缓慢的海边小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央台短评:村支书,是最基层的党的干部。杭兰英28年面临的,大多是村里的日常琐事。她没有好大喜功、贪大图快,而是持之以恒、苦干实干,积小成为大成,硬是带领村民将一个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后进村,一点点建设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示范样本。

  埋头关注一件件“小事”的杭兰英,其实又是将村民的每一件小事都认认真真地当“大事”去做,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被她放在心头。积小成为大成,小事当做大事做,杭兰英用她28年的实践阐释了一个党的基层干部心中“小”与“大”的辩证关系。

编辑:张国亮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