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27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吴海霞 谢莹萍 陆乐)“家里一下子亮了许多,真是太感谢你们啦!”425日傍晚,宁波市鄞州区塘溪镇邹溪村低保户、患有听力残疾的童妙连老人看到家里蛛网般发黑变脆的电线焕然一新,还装上了节能LED灯,感激地对忙碌了大半天的鄞州供电公司营业服务班班长、“宁波妈妈”张亚芬说。

  连续一个多星期,利用双休日及调休时间,张亚芬率队和公司其他几名“红船”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一起,早出晚归,为10余户塘溪镇困难家庭开展电线改装服务。“牵挂这件事已有大半年时间,如今终于完成了。”张亚芬擦拭着满头的汗水,欣慰地说。

  对于宁波人来说,张亚芬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她是大家口中的“宁波妈妈”。她像亲生女儿一样照顾一对盲人夫妇十余年,为老人养老送终;她照顾贫困家庭小佳奥一家长达13年,让风雨飘摇的家向阳而生;她和爱心团队结对帮扶20名贫困学子,累计捐出爱心款近40万……35年来,她坚持做公益,从一个人神神秘秘地做志愿者,到婆婆、丈夫、女儿一家三代人都投身公益慈善事业。

  去年5月的几个双休日,张亚芬带着她的爱心团队走进鄞州区塘溪镇,为林慧农场和红竹生态土鸡养殖场开展义务直播带货。助农带货之余,她利用空闲时间在几个村里走访,关注住在老房子里的困难群众用电情况。

  “表后线”服务虽已超越张亚芬的工作职责范围,但在供电领域工作了30多年的她,知道山区困难群众的用电状况,有一些长期以来被忽视的服务盲点。为此她翻山越岭,专门找住在半山的独居村民家里查看。

  走访中,张亚芬看到,近百年的老房子有的严重破损,屋里的电线扭成麻花状,轻轻一碰外面的绝缘线就开裂,电线整个裸露出来,存在漏电、触电的安全隐患。老房子里的灯又小又暗,屋里住着的都是独居老人,有的患有残疾,是低保家庭,还有几户是抗美援朝烈士家属……

  断断续续地走访、排摸、核实,张亚芬列出了一份需要帮扶对象的名单。

  前不久,她刚好有了点空闲,就把一直牵挂在心头的这件事提上了议事日程。经她发起,公司党员志愿者纷纷加入进来,帮扶范围也从塘溪镇扩大到鄞州其他镇的困难村民,成为“学党史为民办实事”的主题实践服务。

  这几天,张亚芬每天都干到很晚才离开塘溪镇,回到家里累得倒头便睡。“不过,常常在凌晨一两点钟就醒了,心里装着事情呢。”张亚芬在黑暗中睁着眼睛,盘算着还要帮扶哪几家,怎么改效果最好,第二天中午要买啥材料。

  在担任营业厅服务工作之前,张亚芬有着十多年变电所工作的经历,当过值班员和检修员,考出了高级维修电工技师证书,是供电系统少见的能爬到电线杆上高空作业的女性技师。

  尽管离开基层变电所工作已有20多年,但一颗为基层群众办实事的热忱之心始终没变。此次涉及塘溪镇及后来延伸到其他镇的系统性服务,工作量之大、帮扶对象之多,还是第一次。

  这几天天气闷热,每走进一户人家,张亚芬就亲热地跟大爷大妈打招呼,随后就忙个不停,一些人家住房是楼上楼下结构,张亚芬踩着摇摇晃晃的楼梯要跑几十趟,更换电线过程中,她又在房间里爬上爬下上百次。有些房子实在太旧了,敲打中墙上的灰像面粉一样落下来,险些迷了她的眼睛:“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几乎一整天顾不上喝水,中午扒两口快餐,到傍晚时,打着手电筒继续干,等全部忙完,工作服已经从里到外湿透,可当屋里灯亮起,再把屋里杂物清理干净,感觉老人家里完全不一样了,再也不用担心他们触电了。”

  离开时,每位老人都会对张亚芬和她的伙伴不停地道谢,他们并不清楚这些到家里来做好事的人是谁,却从“宁波妈妈”关切的眼神和热情的笑容中,获得了被关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