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14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余宁)413日,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百千万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百名律师评点裁判文书”“千名代表委员走进人民法庭”“万家企业评法院三个活动的具体安排。其中,千名代表委员走进人民法庭于当天正式启动,另两个活动将于近日开启。

  “百千万”专项活动是宁波中院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的自选动作,既是法院开门纳谏,切实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法院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的创新探索,也是法院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百名律师评点裁判文书”活动旨在切实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并倒逼法官进一步重视法律文书的质量,切实提升审判工作水平,该活动由市律师协会推荐100名律师,全面评查宁波两级法院在2020年办结且生效的500个案件的裁判文书。

  “千名代表委员走进人民法庭”活动旨在助推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将于413日至16日期间邀请约100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46家人民法庭,增进代表委员对法庭工作的了解,并向代表委员征求意见建议。

  “万家企业评法院”活动旨在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将通过市工商联向全市1万家民营企业发放两份电子问卷,并形成测评报告。全市法院还将设立民营企业司法服务联络站

  专项活动结束后,宁波中院将对各类反馈意见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及时整改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宁波地区现有49家人民法庭,数量居浙江省首位,实际运行46家。 413日是千名代表委员走进人民法庭活动的第一天,146名代表委员走进7个人民法庭,宁波中院部分院领导赴联系法院参加活动。

  在象山法院定山法庭,代表委员参观了“田园法庭”,旁听了一场运用移动微法院开庭的线上庭审,并观摩了“乡里乡亲”共治驿站揭牌仪式。

  宁波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志君与象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晓东共同为“乡里乡亲”共治驿站揭牌。陈志君院长指出,人民法庭荣誉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代表委员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宁波法院将通过线上线下形式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络,使他们更加系统全面了解法庭工作,为乡村振兴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在江北法院慈城法庭,代表委员连线观摩了一起离婚后财产纠纷案的巡回审判庭审。为进一步创新乡村纠纷化解机制,慈城法庭推出“一村一调解”的工作机制,通过巡回审判车进村入户的辐射效应,切实把大量村里纠纷消除在基层。

  江北区人大代表、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山曼表示:“法官深入田间地头的审判方式不仅有利于查清案件事实,还能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本次活动增进了代表委员对人民法庭工作的了解,也是法院推进人民法庭现代化建设的具体措施。”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海县高级职业技术中心学校副校长蔡文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