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3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 倪劲松 杨明) 为追忆中国共产党在宁波余姚大地的百年奋斗史,充分发挥宁波余姚红色文化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特色优势。42日上午,余姚举行“忆峥嵘岁月 走红色之路”全市党史现场教学活动暨“百年交响 激荡姚江”余姚革命文物(图片)巡礼启动仪式。 

  在“忆峥嵘岁月 走红色之路”全市党史现场教学活动中,余姚共梳理出24个现场教育点,串点成线,推出“中国红村行”“姚江红史汇”“四明初心路”“姚西寻胜迹”“滨海撷史贝”等5条集中反映余姚红色文化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路线。  

  随后“百年交响 激荡姚江”余姚革命文物(图片)巡礼展览开展,余姚作为浙东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核心区和主战场之一,留存了大量革命文物。在一件件革命文物背后,记载着无数感人事迹,鉴证着姚江两岸、浙东大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历程。 

  “百年交响,激荡姚江”余姚革命文物巡礼以余姚市革命历史为脉络,由“浩气长存—风起云涌的余姚早期革命斗争”“同仇敌忾—轰轰烈烈的浙东抗日烽火”“人间正道—艰难曲折的余姚解放之路”三个板块组成。杨贤江日记、何克希的公文包、民兵使用的木柄铁刀、地下党使用的竹篮、浙东游击纵队的铜军号……70多件“有血有肉、有魂有魄”的革命文物,诉说着一段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此次主题展中,很多革命文物属于首次展出,它们不仅诠释了余姚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还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

  随后记者来到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位于梁弄的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来自余姚市公安局党员周豪杰在参观后说到:“今天非常有幸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参加“忆峥嵘岁月 走红色之路”党史现场教学活动,一边浏览文字、图片资料和革命文物,一边随着讲解员的讲述,感受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为他们忠诚于党的精神所感动,真正体会到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深刻内涵。通过此次活动,激励着我们公安党员牢记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夯实绝对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

  在余姚朗霞街道党建公园内,来自国家税务总局余姚市税务局低塘税务所的80后党员徐佩佩参观后有感而发说道:“以往都是座谈会或者听讲座来开展党史学习。这次来到朗霞党建公园,体验党史学习实景课堂,又新颖又有意义,不仅了解到了本地的红色历史,还切实的看到了当初革命前辈们生活居住的场景,感受到了他们当时的不易。”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持续到7月底,余姚各地各部门可依托这5条线路,组织开展党史现场教学活动,通过现场感知方式,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