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1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杨明)别看这前哨不大,功能还真不少,我刚体验了一把‘可视化’远程办税辅导,很方便。”41日,在宁波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旁,纳税人韩丽萍在税务干部的远程“云辅导”下,通过“宁波税务”手机APP端自行开具了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直呼“就跟手把手辅导一样”。

  韩丽萍口中的“前哨”是国家税务总局余姚市税务局在第30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上揭牌成立的“舜穗·红村前哨”。该局紧扣“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的主题,将税收宣传月活动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要举措,在余姚全市范围内选了横坎头村、剑江村、泗北村等十个行政村作为“舜穗前哨”首批试点单位,并以原浙东抗日根据地指挥中心——浙东“红村”横坎头村为始发站,率先落成了“舜穗·红村前哨”。韩丽萍正是首位“尝鲜”前哨服务功能的老区纳税人。

  “近年来当地农旅产业风生水起,果蔬采摘游在长三角小有名气,农户们申领发票、开具农产品免税发票的需求也随之增长。”梁弄税务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为了满足老区纳税人日益增长的个性化涉税需求,余姚市税务局在“舜穗·红村前哨”内配置了自助办税设备、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手册,并专门开通了“可视化”办实事专线,纳税人一键呼叫,即可直接视频连线到余姚市税务局的“小呼中心”,税务干部将“屏对屏”地给予针对性解答,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切实落实好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举措,为浙东“红村”建设共同富裕样板村贡献税务力量。

  “‘舜穗前哨’是畅通税务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是连接税务与乡村的重要‘窗口’,有利于促进双方党建共建、文明共创、文化共融、征纳共通,实现多方面的互促共进。余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望转介绍说。该局将全力打造“舜穗·红村前哨”为精品样板,并通过“树立一个、成熟一批、推广一片”,在余姚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开,让这团燃于“红村”的“星星之火”点亮税收共治的“满天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