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830天的奋力施工,日前,位于宁波市象山松兰山长咀头区域的2022年第19届杭州亚运会帆船帆板项目竞赛基地——亚帆中心工程正式迎来竣工验收,同步标志着亚帆中心的土建施工和装修工作已全部建设完成。

  记者在亚帆中心项目陆域现场,来自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宁波至高监理有限公司等在内的项目业主代表和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邀请第三方象山县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服务站的专家们对项目开展竣工验收。验收人员对项目的内部装修、水电设施、操作平台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全方位查验。

  图片

  “从亚帆中心桩基开始,一直到工程内部装修装饰,我们都进行了‘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监管,就目前而言,亚帆中心项目整体效果基本符合杭州亚组委的验收要求。”象山县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服务站负责人表示。

  当天下午,中交水运规划设计研究院、宁波宏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项目业主代表和施工、监理、设计、检测等单位,邀请市港航管理中心、县港航管理中心、县交通运输局、象山海事处等部门专家对亚帆中心海域现场进行联合交工验收,对防波堤、操作平台、浮式泊位进行了细致查验。

  据了解,亚帆中心项目工程总投资6.02亿元,工程陆域面积占地15.3公顷,海域面积47公顷,分为比赛训练中心、水上运动基地及港池等区域。绿色、智能、节俭、文明是杭州亚运会的办赛理念,也是场馆建设中一直秉持的原则。亚帆中心项目室内装修采用环保的大开间方案。赛时,可利用办公家具、轻质材料临时分隔;赛后,可还原以减少二次装修带来的浪费。

  同时,作为杭州亚运会唯一一个需要在海上施工的项目,亚帆中心项目施工水域面积大,气候条件复杂。亚帆中心项目建设象山指挥部总指挥王旭凯告诉记者,三年施工期间,多次经历夏季台风、冬季寒潮大风等不利影响,在筹办单位及各方的争分夺秒、合力攻坚下,圆满完成亚组委交办的建设任务。

  下步,竣工后的亚帆中心,还将进行场馆内外的绿化铺设、临时设施拆除、山体复绿等环境改造任务,预计6月可以完成符合性验收,并承接9月举办的第14届全国运动会帆船比赛,届时,将有来自全国的20支代表队约500名运动员、裁判员、技术官员参加,杭州亚组委、亚奥理事会的技术官员也将前来观摩比赛,为后续的赛事举办进行把脉。(吴敏勇 朱磊 周扬 王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