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23日消息 店铺内是否使用明火?逃生通道是否畅通?……面对事故多发的“多小散”店铺,如何更好地进行安全监管,宁波市鄞州区明楼街道上线“码上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只需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店铺的安全动态就能尽在掌握。

  在明楼街道曙光北路的一家小吃店,店主王浩趁空闲时间拿出手机扫了一下贴在墙上的二维码,手机便登录“码上安全”系统平台,开始一一填报安全问题。居住区域有无使用明火?是否配备消火栓?有没有安装漏电保护装置?……对于这些问题,王浩不仅需要如实填写,还要进行拍照上传以便后台查看。像这样的安全自查,他每星期都要做一次。

  明楼街道地处宁波中心城区,在日常安全生产监管中,存在着企业商铺数量多、经营关系变动多、工作排查冗余多等痛点。

  “辖区内商业店铺特别多,变动大,一些商家安全意识薄弱。”明楼街道政法委员杨科伟介绍,针对这些短板弱项,街道对辖区内所有店铺进行排摸,通过数据汇总分析,借力百度智能云消防物联网中心的技术支持,首创“码上安全”智慧监管平台,覆盖辖区1500多家店铺。监管部门能够实时掌握辖区范围内店铺安全情况,实现环环可监控、环环可管理

  为进一步提高店铺的安全意识,该平台还建立了一整套评价考核体系。“平台为每个企业店铺建立电子档案。通过平台的研判分析功能及时对重点隐患、平台预警、赋分异常等情况制定个性化检查清单,让检查和整治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杨科伟说。

  随着“码上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的启用,店铺隐患发现数同比上升40%,问题整改率达90%以上,险情得到有效遏制。

  据悉,今年年底前,鄞州将在12个城区型街道和南部商务区探索推广该安全生产监管新模式,覆盖沿街商铺近2万家。(记者 王波 周文丹 共享联盟鄞州站 杨磊 通讯员 杨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