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宁波“第一天团”二季度三连阳

  央广网宁波727日消息 宁波市经济半年报尘埃落定,产业方面,除了势头凌厉的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外,作为宁波市的第一大产业,汽车制造业的回暖为宁波整体经济的稳步复苏提供了压舱石的支撑作用。

  6月,宁波汽车产业同比增长6.3%,全市单月整车产量已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在全国汽车产业整体景气度不高的大环境下率先企稳回升。宁波第一天团能够率先企稳,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头冲锋,大批零部件企业的大胆创新,以及宁波市委市政府的谋划支持。面对万亿级的发展目标,宁波汽车产业正通过强链补链延链组合拳,打出一片新天地。

  跟随领头羊,补齐产业链

  自20005月第一辆吉利轿车在北仑下线,到2016年成为我市第一大产业,汽车产业在宁波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华丽蜕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这种规模和底色离不开吉利和上汽大众两大整车巨头的带动作用。

  今年上半年,吉利继续坐稳自主品牌汽车销售的头把交椅,宁波成为冠军背后的重要助力。其中,杭州湾、北仑、余姚三区域的整车基地产能占了吉利总产能的很大比重,杭州湾吉利汽车研究总院为全球的吉利汽车提供研发、设计、测试服务,成为吉利产业链上的创新策源地。

  伴随着吉利控股相继并购沃尔沃、宝腾、路特斯,与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组建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进入全球核心汽车市场,为吉利配套的宁波零部件供应商,也逐渐参与到世界汽车供应链竞争中,研发新产品、探索无人区。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就开始为吉利供应车灯。那时候,汽车前大灯被清一色的国外企业垄断,中国企业根本没有机会也没有能力竞争,我们也只是供应车尾灯和内饰灯等产品。位于杭州湾的浙江金业车灯制造公司董事长刘宗良介绍。

  十几年来,刘宗良用尾灯养大灯,组建了200多人的研发团队,总计投入超过6亿元研发资金。2018年,浙江金业在LED大灯领域实现了从跟随跑到并排跑的突破,同时终结了国外灯企的暴利时代。浙江金业目前已形成了四大创新大灯产品——自动转向灯、激光车灯、防炫目大灯、数字智能大灯。通过研发补齐产业链短板,实现从并排跑到领跑的跨越。

  金业车灯只是宁波市汽车补强产业链的缩影,目前宁波市正鼓励宁波韵升、菲仕电机等企业联合创建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电驱动分中心,推进电机产业创新发展;支持吉利汽车研究院、宁波氢能研究院等研究院所开展节能新能源汽车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宁波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联合多平台承担新能源汽车核心三电零部件研究开发、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创业服务等一站式服务。

   瞄准新四化,做强产业链

  宁波汽车产业的崛起,依托的是宁波雄厚的零部件产业基础。宁波的零部件产业大而全、强而精,除了玻璃和轮胎外,宁波近5000家零部件企业已经有能力拼出一辆完整的汽车了。宁波市经信局汽车装备处处长朱立富介绍。

  在世界汽车零部件百强名单中,均胜、敏实赫然在列,宁波华翔、宁波双林、宁波拓普进入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舜宇、旭升、帅特龙是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上市零部件企业达40余家(含海外上市和新三板上市)。

  做长长板,补齐短板,是宁波汽车产业实现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必由之路。围绕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网联化,今年以来,宁波车企进一步加快布局速度。

  轻量化方面,动作最大的是特斯拉在宁波的两大重要供应商拓普和旭升。今年5月以来,拓普和旭升先后发布新的投资计划,总投资超过45亿元,投向汽车轻量化项目。

  另一大巨头均胜电子则在其核心产品电池管理系统和主动安全系统领先全球的同时,加快向智能网联领域的进军步伐。

  吉利汽车更是在新四化领域四面出击。浙江吉利汽车零部件采购有限公司采购总监方成龙表示,接下来,宁波吉利将以混动、纯电、替代燃料和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技术、V2X+5G边缘计算等技术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打造中国汽车工业的龙湾

  踏上新征程,延伸产业链

  尽管已经成绩斐然,但要实现从块状经济到产业集群的蝶变,宁波汽车产业的征程还任重道远。对我们职能部门来说,打造产业集群,需要进一步提供新服务、培育新模式、谋划新业态、营造新场景。朱立富说。

  724日,宁波市政府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启动新一轮的全面战略合作,新增了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动力电池等多方面内容,双方将开展包括汽车检测能力提升、创新载体建设、国际国内交流、汽车项目招商等8个领域的合作,为宁波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智库、信息、技术、人才、服务等方面的全面支撑。

  除了引进服务机构、大院大所,为产业提供智力、人才支持,我市还搭建新场景,为无人驾驶的研发创新提供支撑。

  宁波是国家住建部首批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和机制建设试点城市,据宁波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目前的测试道路二期项目已经完成验收,位于杭州湾新区滨海新城,长度在5公里左右。试点路段目前已经部署完成了5G通信基站、智能交通标识、智能路侧子系统等智能基础设施。

  同时,宁波市正在谋划与整车企业一起建设国际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由企业带头招商,需要什么引进什么,对症下药、量体裁衣,进一步补齐关键产业环节,强化优势节点的供应能力。

  通过强链补链延链组合拳,宁波汽车产业新的发展路径正逐渐明晰,未来可期。(乐骁立 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