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7月3日消息(记者谢梦洁 魏炜 通讯员 曹楠)自2019年宁波北仑区发布《关于打造“青年北仑”的意见》以来北仑区从住房安居等切身利益入手每年提供约1000套青年公寓,符合条件者购买此类住房,最高可领取30万购房补贴。从而让更多青年在北仑安家落户,和北仑共同成长和发展,打造“青年北仑”。

  “去年1000套青年公寓购房码我都没中,今年终于摇号摇中了!”来北仑6年的青年务工人员小张最近喜不自禁,他收到打工地宁波北仑政府给予的一份最大厚礼——价值30万元的购房码,拿到这个购房码后,他只要在3个月内买房,便能享受减免近30万元的优惠,这离他的安家梦扎扎实实地更进了一步。

  7月1日下午4点,宁波北仑区青年公寓第1批次的申购摇号结果公示结束,600个购房码已在线发放至申请人“浙里办”申购账户。购房码有效期为3个月,符合条件的北仑青年购房时只要向开发商出示购房码,就可直接按照补贴标准减免房款。

  我们将每年提供1000套青年公寓,支持青年合理自主需求。”北仑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北仑区陆续收到青年公寓资格核验申请2605人,除第一批次发放的600个购房码外,后续还会发放400个购房码。

  据悉,青年公寓是北仑区打造“青年北仑”、加强青年住房支持的重要政策,自2019年政策落地以来便受到广大关注,每位得到购房码的青年平均每套‘优惠’26.6万元,超过300名青年得到了30万元的最高优惠。”“除青年公寓的购房支持外,北仑区还推出了青年购房落户补贴和青年租房支持,从全方位保障青年的住房需求。”区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小张此前一直想在北仑安家落户,“妻儿也都跟着过来了,就想买个房子安定下来。”但碍于相对较高的房价和利率,他有点压力,一直在犹豫摇摆中。现在摇到购房码后,小张就按规定能享受北仑区政府的青年购房支持,可以按照比市场价低20%的价格购买商品房,最高可享受30万元补贴。“想到买房可以直接便宜30万,压力就没那么大了。”

  北仑区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符合条件的购房者,只要向开发商出示购房码,就可以按照比市场价低的多价格购买商品房。具体为,90平方以下部分房款补贴20%,90至120平方部分房款补贴10%,超过120平方部分房款则不补贴,最高补贴30万元。

  按照北仑区去年推出的政策,申领人可为在北仑户籍或在北仑办理居住证的青年人员,年龄在1984年3月1日后出生,年满18周岁,且本人及家庭成员在北仑区域内无房屋,且近5年内无房屋交易记录;申请人及配偶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

  继购房减免后,北仑区还创新性提出:在北仑区首次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的,给予1-2万元购房落户补贴。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且量化积分在限额以上的,给予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公租房租赁补贴。政策推出以来,已有5000余人享受到了青年住房支持,随着政策的深入推进,将会有更多青年享受政策,在北仑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