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2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由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副县长冉瑶函带队, 247名湖北房县籍农民工统一乘坐政府包车,历时26个小时返回宁波。核酸检测合格后,工人们将陆续返岗。

  今天上午9点,历经26小时、行程1400多公里,247名湖北房县籍农民工乘坐10辆“务工直通车”抵达宁波市宁海县。

   医务人员:嘴巴张开,往前来一点,头抬高,“啊”一下。

  宁海县政府选择了一个比较空旷的集散点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随后所有人员逐一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预计明天(22日)公布,合格后他们将陆续返岗。这批农民工以建筑工人居多。房县红塔镇谢湾村的余行通已经在宁海县工作了17年,这次能跟政府包车回来,老余说这一天他盼了很久。

  余行通:在家里挺着急的。为了我们老百姓脱贫致富,他们一路将我们送过来,(宁海县政府)又来接我们,我们非常感谢,我们到了宁海就像到家一样。

  跟余行通一样,房县军店镇何家村的杨祖衡虽然戴着口罩,但记者仍然能感受到因为即将返岗,让他忘了星夜兼程的疲惫。

  杨祖衡:老家的疫情基本上控制住了,在家很着急的,我们天天在盼,感谢政府,我们也很暖心。

  带队的房县副县长冉瑶函说,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约有10万人在外务工,群众就业增收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疫情防控和就业一样都不能落下。

  冉瑶函:我们房县是疫情低风险地区,已经连续一个多月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了。我们出来的务工人员在家也进行健康监测,我们在(返工)过程当中,我们也带了医生护士,随时做好体温检测工作。

  冉瑶函说,他们积极与包括宁波在内的全国各地人社部门对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陆续送工人返岗。

  冉瑶函:这只是开始,是第一批,同步到深圳的、上海的都去了。确保从离开家门、上车门、再到厂门,确保“一站式”“点对点”地安全、有序、健康返岗。

  宁波市宁海县人社局局长胡小锋说,宁海县有房县籍务工人员3万多人,这次接回来的都是建筑领域急缺的工人。

  胡小锋:房县籍的员工有很多都是重要的岗位,有很多岗位可能在短时间内也不好替代,所以说这批员工的到来对我们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筑业的开工复工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据了解,长年在宁波务工的湖北籍人员超过10万人。宁波市正积极与湖北各地人社部门交换信息,在湖北当地采取“严格防”与“有序放”有机结合,在宁波采用“点对点、一站式”方式,有序接回湖北籍务工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