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蓝禾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

  央广网宁波128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邵滢 张天叶 史俊超)位于宁波慈溪市的浙江蓝禾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明天(29日)将迎来一批特殊工人,他们不计报酬,将在一周之内,帮助企业紧急生产医用外科口罩。

  “他们负责把口罩和说明书装到袋子里,然后封口,送到灭菌工厂进行再次灭菌处理。” 蓝禾公司总经理曹军说,这批210人的特殊工人是来自社会各界的热心志愿者,上岗后主要从事包装等风险较小的工作,毕竟他们不是专业人员,还不能上生产线。但目前人手紧缺,他们的到来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

  浙江蓝禾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医疗用品的企业,医疗外科口罩正是企业的产品之一。工厂原定于初八开工,但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市场上口罩需求量一下子大增,全国各地紧缺的状况牵动着企业的心。“我已连续一周时间每天只睡45个小时,每天接近千个电话,都是口罩订单。曹军决定正月初三开工生产,但不少工人已经返乡,包装工作缺少大量人手。慈溪市文明办等单位了解企业情况后,决定向社会招募志愿者,支援企业生产。

  “正月初一下午5点左右发出的招募信息,不到两个小时,210人的志愿队伍就招满了。慈溪市龙山镇宣传委员史俊超说,这批志愿者有机关干部,也有志愿者服务队队员,还有来自周边乡村的热心村民,他们将从正月初五开始,每天30人上岗,做满一个星期。后来还有人陆续打电话,要求过来帮忙。

  蓝禾公司有12条口罩生产线,目前只开了两条线,如果开足马力,每天能生产10万只左右的医用外科口罩。曹军把公司上海研发中心的财务、电商等岗位的人员也都叫回来了,全力保障生产。受疫情影响,关键技工无法返工,大多数机器都开不起来,这是目前面临最大的问题。庆幸的是,凭借敏锐的判断,曹军在年前储备了足够的原材料,还好原材料不用愁,差不多有2000万片的储备。

  曹军也有担忧,疫情发生后,医用外科口罩的核心原料——过滤材料需求量大,“有些不具备生产医用外科口罩生产资质的企业也去抢这些材料,有可能导致有资质的企业无原料可用。”

  曹军坦言,目前要做的就是克服困难,抓紧生产。“我们是宁波少数能生产医用外科口罩的厂家之一,现在全国各地都急需医用外科口罩,我们会不惜一切代价生产,给医护人员提供更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