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26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杨明)121日,《余姚市卫生健康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应急预案》紧急启动!宁波余姚市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立即运转起来:全系统取消春节休假,设置24小时发热门诊3家和预检分诊台22家,在高铁北站、高速出口等7个交通枢纽上排摸发热病。还有进村入户排摸、物资设备供给、人员培训学习、医疗用房设置……

  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党组织是战场的主心骨,一声令下,每个地方都高效率运转,每个地方都穿梭着忙碌的身影,连续几十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困了,在办公室沙发上眯一宿;饿了,扒拉几口工作餐,没有人叫一声苦,也没人喊一声累。

  12点钟的晚餐

  121日白天,余姚市人民医院的陈龙达医生当天是专科门诊。一天的门诊结束,16∶42,正在菜场买菜的他,接到了主任的电话:小陈,等下来上个夜班吧。因为同事身体不适,陈龙达被紧急召回医院。陈龙达二话不说,放下买了一半的菜,立即赶到了医院发热门诊。

  一到岗,陈龙达立即投入到工作中。询问病史,采集基本信息,进行鉴别诊断,咽拭子检查……这一忙碌,到半夜12点,他才抽空吃了点盒饭。随后,又投入到工作中。一整晚,他接诊了90位发热病人。算上白天,持续工作了24小时不止。

  123日一早,陈龙达又出现在了医院发热门诊。持续一整天的门诊,他连水都不敢喝一口。病人很多,大家都很着急。不喝水就能减少去洗手间的次数,把时间留给病人。那一天,发热门诊有152位病人就诊。

  “每一位一线的医务人员都非常辛苦,每个人都在为这场疫情拼尽全力。” 年三十晚上,他依然坚守在发热门诊。

  24小时随传随到

  目前余姚市发热门诊发现的有武汉旅居史或接触史的都要排查,医院采集的样本都要第一时间先送到中心进行筛查排除,后续送到上级疾控部门确认。  

  检验科罗学辉科长是曾经历过2003非典的过来人,此次中心的检验筛查工作在他的率领下开展得有条不紊。发热门诊的送样时间是不固定的,一发现可疑对象就立马采样送到中心,罗学辉科长经常晚上10来点刚到家,一个电话又要回单位。一有任务24小时随传随到

  不是最前线却是最前线。 中心承担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筛查工作,罗学辉科长以身作则,哪里最危险他第一个去哪里,不分昼夜与可能带有感染性的样本打交道,做好防护的同时认真检测每一例样本。

  出了实验室,罗学辉科长未雨绸缪,及时给中心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做好参谋,提前购置好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验试剂,争分夺秒,只为为病例筛查守住第一道关卡。

  161名医护人员请战

  122日上午,余姚市中医医院党委发出了《医共体齐心共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医院职工纷纷前来报名参加防控志愿队。作为医务人员的我们义无反顾,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业使命,很多党团员同志都在第一时间报了名,从上午1015分发起倡议至下午4点,共有161人参与报名。

  志愿队伍里有医生,有护士,有医技人员,也有来自后勤战线的同事们!他们是孩子的爸爸,孩子的妈妈;他们中有刚刚离开学校步入社会的新职工,也有即将退休离开工作岗位的老功臣;他们中有身兼行政职务的医院管理者,更有在临床一线辛勤守护群众健康的医护人员。在卫健系统其它单位,还有许多主动请战的医务工作者。

  10名医生退休不退岗 

  正月初一,在余姚市妇幼保健院(市二院)耳鼻咽喉科,退休医生吴敏华顾不上与儿女们一起欢度新春,又重新返回工作岗位,接诊病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深深牵动着退休医生们的心,据了解,春节期间,市妇幼保健院(市二院)共有近十位退休医生主动请缨,为抗击疫情奉献余热。 

  在卫健系统抗疫情一线,人们还能听到、看到许许多多类似的医护人员,他们知凶险而一往无前,视责任重于泰山,以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为党旗增辉,为白衣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