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各位好,我是春运小助手鲁晋。春节是传统留给我们的礼物,回家过年是“跨越山川湖海,只为与家人团圆”,而铁路出行也是多数人的首选,“八纵八横”高铁网铺陈开来,逐渐缩短了每一段返乡的路,“智慧春运”也为人在旅途提供了更多舒适便捷的体验。比如,中铁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动车组餐饮扫码点餐业务今年正式上线运营,旅客在乘坐列车回家的途中,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座位上的二维码就能点餐并坐等美食到“位”。兰州客运段高铁二队列车长白昱:

  【出录音】在乘车途中,旅客可以使用手机,扫描座位扶手或者小桌板上粘贴的二维码标识,扫描之后会进入到12306平台订餐服务,我们在这个平台中,不仅可以订购到小吃、饮品、主食,还可有购买到兰州百合干啊、苦水玫瑰、牛肉干等这些西北特产。

  此外,中铁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还加开了兰州至北京、上海共13趟夜间动车组,兰州客运段高铁一队党总支书记刘禹廷:

  【出录音】这个车的减震性和降噪性都会更高,座椅它也是可以调节的,因为夜间乘车都是比较疲劳的,我们还为旅客提供了防寒毯,有的旅客夜间他如果睡着了到站他不知道,我们会提前掌握他的到站。

  候车时除了聊天、看书、玩手机还能做什么?宁波火车站给出了不同选择,候车大厅里摆放了一架“公共钢琴”,旅客候车时,只要愿意都能上前演奏一曲,与同行的旅人一起分享这份轻松惬意,宁波火车站团总支书记钟倩:

  【出录音】基本上每天都有旅客弹这个“公共钢琴”的,在候车的过程中能够听到优美的乐曲,通过音乐传递感情,大家都会觉得比较温暖,比较温馨。

  近日各地陆续迎来高校学生“回家潮”,针对网购学生票居多的特点,厦门火车站加大自助售取票设备以及学生证、优惠卡识读设备的功能维护,保证学生旅客顺利换取车票。同时,针对同学们在购买学生票和乘车时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车站也为大家准备了一些温馨小贴士。厦门火车站客运值班员孙菲:

  【出录音】首先是学生票优惠时段为每年的61日至930日,以及121日至次年331日;其次是2020年第一次购买学生票的需进行核验。核验可以在车站人工窗口、代售点、自助售取票机上办理;第三是,先办理核验,再网购车票的同学,可直接刷证进站乘车;如先网购车票,再办理核验的,需在车站人工窗口或自助购取票机换取报销凭证,再进站乘车。

  有人说,春运是一面照观中国社会的镜子,在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助力下,折射出社会变迁和人们满满的“获得感”,行路艰难不再是春运的代名词,愿每位踏上回家路的人都拥有顺畅愉快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