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月18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蒋攀 娄泱泱)仅用了一个月,宁波市宁海县越溪乡下湾村完成了涉及61户农户约200亩土地的征用,为总投资25亿元的小微企业园项目推进按下了快进键。

  “征地工作如此高效,这得益于‘党员联户’机制。”下湾村党支部书记陈贤法欣喜地说。该村根据农户家庭成员、社会关系等联户熟悉程度,成立了3支“党员联户”攻坚队,采用“一户一策”方式,第一周就完成32户农户的征地协议。并且签订协议的村民也自发加入攻坚队伍,“户看户”变成了“户催户”。

  去年3月,宁海县为构建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长效机制,深化完善“党员联户”机制,以党员中心户为辐射,选出2-5名有公心、有威望、有能力、有精力的骨干党员作为中心户,联系5-15名党员,党员再联系5-20户群众,建立“党组织-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全覆盖的网络体系。同时,推行“五联到户”责任清单,深入开展“走亲、解忧、问效到一线”等活动。目前,全县1800余户党员中心户带动2.3万余名党员进网格访民情、解民忧。

  “既要联得上感情,更要办得了事情。”宁海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党员联户”机制在增进党群感情、推进民生实事工程、打造和谐村社中发挥出联络器、助推器、稳定器的作用。

  在实施过程中,宁海各级党组织分层分级建立“党员联户”微信群,赋予党员发表意见、进行评价、向上建议、推荐评优、监督劝阻五项权利。每名党员作为联户民情信息的采集者、发布者,通过把民情信息第一时间上传微信群,使民情民意、民诉民需在第一时间得到反映、响应,及时得以解决。

  一市镇牛台村党员褚忠亮一共联了8户。他在微信朋友圈得知联户村民褚良明因为一场大病,家庭生活陷入困境。褚忠亮立马收集材料,并提交支部讨论,向镇里提出大病救助申请,让褚良明一家渡过了难关。“我平时不管大事小事都会找到褚忠亮,他也经常来看望我,在生活中不断帮助我,我们像家人一样亲。”褚良明说。

  为确保联户精准有效,宁海还采取党员自行申报、群众自主选择等双向选择和党组织委派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党员“走亲连心进网格”。长街镇大青村在“党员联户”中采取“就近、就亲、就熟”原则,将慈善救助、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矛盾化解、重点项目推进等工作纳入联户职责,推动村级组织晋位升级,去年两个村集体经济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据统计,实施“党员联户”机制以来,宁海党员干部为群众解决实事8000余件,推动实施民生项目300余个,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党群关系进一步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