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0日消息(记者周益帆 杜金明)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各位好,我是春运小助手益帆。2020年的春运大幕从今天开启,有数据显示,深圳北站和北京西站最先开启返乡高峰,春运第一天的车票购买量最高。不知道各位回家的车票有没有买好,节前的春运之旅,小助手会一路陪伴,给您带来最新的春运信息。

  我们先来关注一条暖心的新闻。全国铁路首趟春运高铁务工专列今天开行了。上午10点多,西安北站21号站台上热热闹闹,邓义英在西安打工四五年了,这次和孙女、老伴一起回四川老家自贡,本来只是想试一试,没想到一下子就申请到了3张免费高铁车票,省了700多块钱。

  邓义英:高兴!肯定高兴!现在社会好了,国家就优惠农民工!

  和他一起的,还有500多名老乡们。这是继去年春运后,在陕西务工的人们再一次乘坐西成高铁务工专列踏上返家归途。D4107次列车长韩刚说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自己心里特别骄傲。

  浙江宁波,也是劳务输入的主要城市,这里也有方便外来务工人员的好政策。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推出了电子客票,对于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特别是年纪大的人来说,不太知道如何使用,为了帮助他们顺利乘车,春运期间,车站专门组建了志愿服务小分队。宁波火车站客运值班员曹力华:

  曹力华:由我们客运值班员、售票员以及客运员组成的小分队,针对某些有问题的旅客及时帮他们解决问题。

  无纸化可以有效缓解春运进站、安检的压力。在航运方面,石家庄机场预计运送旅客140万人次,因此,机场开通了两条智能安检通道,石家庄国际机场安检人员郝静:

  郝静:不再需要旅客出示登机牌和身份证,只需要出示身份证即可,在旅客进入通道后,需要旅客放入自己的随身行李物品进行人身检查,检查完毕以后,通过安检即可。

   以上就是今天的春运小助手,2020年春运第一天,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大家,祝大家回家的旅程平平安安,顺顺利利!